血糖低誘發心肌梗塞 15原則保命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4-02

糖尿病是健康隱形殺手,醫師提醒,血糖若控制不好,小心造成低血糖,誘發心肌梗塞風險。1名68歲婦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日前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食先洗澡,卻在浴室昏倒,緊急送醫發現是低血糖伴隨「急性心肌梗塞」,後施予藥物等改善,始逃過一劫。

老年性糖尿病低血糖患者,若出現冒冷汗頭痛等症狀,千萬不可輕忽。
老年性糖尿病低血糖患者,若出現冒冷汗頭痛等症狀,千萬不可輕忽。

成大醫院內科副教授、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趙庭興指出,全台灣糖尿病患者約有160萬人,但因控制不佳而成為低血糖者,不在少數。基本上,當血糖低於70mg/dl時,就是低血糖。臨床上,糖尿病是造成冠心症以及心肌梗塞非常重要的危險因子,風險比一般人高2倍。

血糖變化多 心血管病風險高

由於糖尿病常常合併其他危險因子,例如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症候群等,不僅容易造成多條血管病變,亦容易引起瀰漫性血管阻塞;然而血糖過低亦會造成致命的風險,除了大家熟知的代謝性腦病變造成意識昏迷之外,低血糖亦會造成各種心血管?發症。

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往往是千變萬化,症狀輕微的人常會出現頭暈、盜汗、心悸、發抖、不安感、焦慮感、饑餓感等症狀,症狀嚴重的人則會出現抽搐、昏迷、休克等症狀,因此,患者千萬不要小看低血糖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也不可以因為害怕低血糖而自行改變藥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