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恐致流產 睡前刷牙最重要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4-0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牙周病不只是口腔疾病,更會引起全身疾病?!研究指出,長期忽視口腔清潔的人,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且孕婦若出現嚴重口腔問題,將會增加寶寶早產或體重過輕的機率,甚至有嚴重牙周病引發流產的例子!

開業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徐慶玲醫師指出,牙菌斑是口腔中大量細菌的集合體,是一種薄薄的充滿細菌的黏膜,也是造成牙周病的罪魁禍首。我們透過嘴巴品嚐各式美食,卻常常忽略精細的口腔環境內所暗藏清潔的死角,牙菌斑不斷堆積,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

徐慶玲醫師表示,一般牙周病患者,口腔最不易被徹底清除及忽略牙菌斑的難刷部位為「牙縫間」和「牙齦線」!當牙菌斑累積,口腔內充滿細菌時,某些有害人體的細菌便會隨著血液循環跑到體內各個部位,當跑到胎盤時,嚴重者便有可能引起流產!國內外不少研究也證實,口腔內牙菌斑愈多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提高許多!因此,徹底清潔、保持牙周健康便顯得格外重要。

到底一天該刷幾次牙才能保護牙齒健康?徐慶玲醫師強調,「刷牙應重質不重量!」許多民眾都以為每天早起和睡前、外加三餐飯後刷牙就好!往往卻忽略了刷牙時的正確步驟。其實,只要睡前刷牙刷的徹底,多用牙線或牙間刷輔助,在養成定期洗牙的好習慣,即使三餐飯後沒刷牙,也不會有多大影響。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