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提神!一天2杯咖啡,可預防肝癌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4-07

咖啡究竟是好是壞,一直以來都有各派說法。有些人說喝咖啡會傷胃、導致失眠,但多數營養師還是認為,只要「適量」,對人體是有益的。瑞典最新研究顯示,健康的人如果持續每天喝2杯咖啡,罹患肝癌的機率減少四成,而日本也做出相同的研究結果。

日本寶島社出版社將最新的健康常識,集結整理成書的《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提及,咖啡中除了含有咖啡因、綠原酸,還有抗癌物質多環胺類,被認為是咖啡特有的防癌效果。另外,在飲料中的多酚含量,一毫升咖啡含有200毫克的多酚,整整多出綠茶85毫克。

但要注意的是,喝咖啡喝了太多,可能會傷害胃部粘膜。且喝咖啡的時候如果習慣加糖與奶精,喝太多則會攝取過多的糖與乳脂肪。因此胃不好的人還是要斟酌自己的情況,否則如果帶給胃太多的刺激,可能還會併發胃炎;心律不整的人也不建議多喝,以免造成身體更多負擔。

肝癌多半是因為病毒感染

肝癌幾乎都是由B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而來,如果得了肝炎卻沒有排除病毒,最後變成慢性肝炎,使肝功能越來越低下,細胞也逐漸壞死,變成肝硬化,最後走向肝癌。當中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癌約佔7~8成,多半是因為輸血不當而傳染。

B型肝炎病毒則是由母親垂直傳染,出生後接種疫苗大致就能防罹患B型肝炎。B型肝炎特別的地方是,罹患後早期就有可能會誘發肝癌的可能性,約有一成的人會慢慢轉為肝硬化,最後是肝癌。

防止肝癌的四大守則

1.一週訂定三天休肝日

就算每天都只喝一點點酒,每天連續喝還是會對肝臟造成負擔。如果真的想要喝,可以把喝酒的日子間隔開來,且一週至少3天要禁酒。

2.低脂肪、低卡路里飲食

非酒精性的脂肪肝炎(NASH)也有可能轉變為肝癌,所以在飲食上盡量清淡,就算有聚餐、大吃大喝也不宜過多。

3.定期檢查肝機能

肝的感覺神經很少,所以很難感受到痛感,也被稱作是「沉默的器官」。等到肝臟感覺到痛的時候,多半已經病入膏肓,所以每年至少做1~2次的肝機能檢查,確認一下自己的肝指數,如果有什麼異樣可以馬上檢查出來。

4.就算罹患肝炎也別放棄

唯一擁有自我修復能力的器官就是肝臟,正常的肝臟可以把功能低下的其他部分工作量都補齊。就算肝臟切除到剩下四分之一,幾個月後還是可以恢復元氣。因此被告知罹患肝炎也別輕易放棄,遵從醫師指示接受治療,便能恢復健康。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