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感冒逾3個月未癒 腦部竟感染化膿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4-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68歲的黃姓婦人,於農曆年前染上感冒,但感冒症狀一直沒有完全痊癒;日前因頭痛、虛弱無力並有抽搐現象,緊急到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婦人腦部有一約3公分大小的腦膿瘍及周邊嚴重的腦水腫,因此立即安排手術及抗生治療。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腦神經外科郭博學醫師表示,其實腦膿瘍就是腦部感染化膿的狀況,也就是細菌往上侵入到腦部,如果細菌經血流流竄全身,也可能侵襲人體其他部位。

老人、抵抗力差者 更要當心感染

郭博學醫師表示,腦膿瘍的致病途徑可能為鼻竇感染、耳源性感染、外傷性感染等等,但仍有一些病人找不到明顯的感染源;婦人並無其他慢性疾病的病史,此次不排除是因感冒症狀持續未痊癒、抵抗力下降併發感染,造成細菌延伸到腦部所引起的腦膿瘍。腦膿瘍因位於腦部,可能壓迫到其他神經或使神經受損,其受損程度不一,造成患者肢體的影響也不一,後續可經持續復健進步。

因此,郭博學醫師提醒,若患者有糖尿病、洗腎、肝硬化、化療或是營養不良等病史,為免疫力較差之患者,更要特別注意;腦膿瘍這類腦部感染,容易發生在年紀較長或者抵抗力差的患者身上,其次則是要注意傷口或其他部位產生發炎症狀等的病菌侵襲,千萬不要小看感冒所引起的併發症,也勿輕忽細菌造成感染的後果,應儘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