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眼睛癢...小心是壓力作祟

撰文者: cleo2014-04-08

就在春天開始之際,一項刊登於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期刊的新研究發現,雖然壓力並不會導致過敏,卻會使過敏發作。此項研究結果顯示,長期感受壓力的過敏患者有較多的發作次數。

「壓力會對身體造成若干負面影響,像是過敏患者可能會出現更多的過敏症狀」,此研究的主要作者,過敏專家醫學博士Amber Patterson表示,「我們的研究也發現那些有較多過敏次數的患者較易有負面的情緒,這可能是導致較多發作次數的原因。」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連續12周追蹤179名研究參與者,其中39%的人在這期間內至少過敏了一次。比起沒有過敏症狀的族群,這些容易過敏的參與者有較高的壓力指數;而且容易過敏的族群中,64%的人在兩次為期14天的期間內至少過敏了4次。

雖然尚無關鍵證據能夠證明壓力會導致過敏發作,不過已有不少患者回報在壓力增加後的數日內過敏發作。Patterson說:「過敏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發癢流淚能讓過敏患者感到額外的壓力,這甚至是某些患者的壓力來源」,「雖然減少壓力來源無法治療過敏,但或許能減輕症狀。」

藉由以下方式,或許能紓緩過敏患者的壓力:

  • 冥想或深呼吸
  • 減少壓力來源,學習應付壓力(像是別尋求吸煙或咖啡因這些弊多餘利的紓壓方式)
  • 尋求社工、家人或同事的幫忙
  • 找時間放鬆
  • 實施健康的生活方式,像是飲食得宜、睡眠充足、注意健康

「過敏患者也可以尋求合格過敏治療師的幫忙來降低壓力源及減輕過敏症狀」,過敏治療師,醫學博士James Sublett表示。「過敏治療師會協助找出最符合個人需求的療法及擬定行為計畫,像是如何避免過敏原。」

原文來源:PsychCentral-Stress Can Trigger Allergies [2 April 2014]

資料來源:American College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 Want Spring Allergy Relief? Avoid Stres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