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吃飯咬到嘴唇超痛 6招減輕疼痛快快好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哎呀!又咬到嘴唇了」相信民眾吃飯時若咬到嘴唇,幾乎都會感到疼痛難當,尤其是過了幾天後,傷口開始出現三至四天的疼痛期,到時連喝水也會痛,真是令人極為無奈,拿傷口沒轍,但要讓嘴巴裏頭的傷口快快好倒是有許多種方法!

口腔潰瘍 通常七天能癒合

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就指出,嘴巴潰瘍的主因其實有很多種,包括病菌引起、腸胃道出現問題、吃飯咬到嘴唇、口足病、口腔癌等原因引起,民眾若口腔潰瘍,無論吃任何東西,幾乎都會感到疼痛,而原則上,口腔潰瘍大約七天內傷口都會自動癒合,如果沒有癒合,且口腔持續潰瘍超過兩個禮拜,民眾就要提高警覺心,很可能是口腔癌等原因所致。

面對極為疼痛的口腔潰瘍,就連美食當前,恐怕也食之無味甚至感到痛苦,醫師就提出了幾項建議,讓民眾嘴巴傷口快快癒合:

1)傷口疼痛期,禁止繼續用舌頭舔舐,因舌頭上含藏許多細菌,若傷口遭細菌感染,將會使情況更加惡化。

2)避免吃刺激性食物,過甜、過酸、過辣、過燙等等,都應該盡量避免,像是較酸的水果檸檬、番茄或較甜的水果哈密瓜等等,都容易刺激傷口,疼痛將更加劇烈,民眾可別輕易嘗試,以身試痛!

3)若傷口真的痛到不行,導致胃口不佳,看見食物宛如見到鬼魅般退避三舍,建議可吃冰涼食物,麻痺傷口減輕疼痛,以利吞食。

4)可多補充維他命B群與C群,這些營養素都有利傷口癒合。

5)保持口腔清潔,早晚可用漱口水,維持口腔潔淨。

6)若是遇到瀰漫性口腔潰瘍,則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能夠開口服藥治療,加快傷口癒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