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4大黃色食物增強荷爾蒙

2014-04-11

荷爾蒙與女性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中醫師表示,食物是補充荷爾蒙的重要因素,特別是更年期後婦女應多攝取「4大黃色食物」,包括黃豆、南瓜、香蕉、以及柿子等,對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有很大的幫助,不僅可調整脾胃功能,緩解女性荷爾蒙分泌衰弱的症狀,更可幫助記憶力抗衰老。

中醫認為更年期後婦女應多攝取「黃色食物」,如香蕉可增荷爾蒙分泌。(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圖片)
中醫認為更年期後婦女應多攝取「黃色食物」,如香蕉可增荷爾蒙分泌。(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圖片)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人體有腎、肝、脾、心、肺五臟,而與荷爾蒙分泌有最密切關系的是肝、脾、腎。腎臟具有調節荷爾蒙分泌平衡的作用,對身體中出現的一些不良症狀,它會首先作出反應。

荷爾蒙失調 關鍵肝脾腎

而肝臟是在荷爾蒙分泌失調時,對身體起支橕作用的關鍵;而肝和腎能正常運作,這完全都要歸功於脾。所以要改善荷爾蒙分泌失調導致的不良後果,首先就要要先從健胃健脾開始。

從中醫辯證發現,人是一個統一的有機體,五臟與五行、五味、五色是相生相克的關系。不同顏色的食物與人體五臟六腑有著陰陽調和的關係,合適地搭配飲食有助提高荷爾蒙的分泌。與腎臟相對應的是黑色、帶有自然鹹味的食物,與脾相對應的是黃色、且有自然甜味的食物,而與肝相對應的是綠色、則多屬有酸味的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