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新鮮蔬果靠蔬果汁代替?恐只是在喝糖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4-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目前市面上的蔬果汁,真的能夠補充一日所攝取不足的蔬果嗎?攤開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法規一看,發現所謂的百分之百蔬果汁,其中也包括了「濃縮還原果汁」,但就有營養師指出,這些果汁在濃縮處理的過程中,裡頭的營養成分早已遭受破壞流失,就算喝再多補充的恐怕不是營養素,而是一口又一口的糖分及熱量。

濃縮果汁的營養素攝取有限

現代人因生活繁忙,以致無法天天攝取足夠的營養,因此選擇飲用蔬果汁來補充缺少的營養素,但經由加工後的果汁,將會導致維他命流失、纖維質含量降低等問題,如此一來,這些宣稱能補充一日蔬果所需的蔬果汁,其營養素含量恐會變得少之又少。此外,在市售的果汁包裝上除了有主要成分外,為了增加蔬果汁的風味與賣相,裏頭更添加了許多副原料,像是果糖、檸檬酸、砂糖等,將使一瓶瓶的蔬果汁,熱量暴增!

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就表示,若是為了攝取營養而喝果汁的話,根本是本末倒置,因為藉由蔬果汁攝取營養素,除了會額外攝取過多的糖分及添加物外,長期飲用的話也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還是建議民眾應直接食用蔬果原貌,因為蔬果本身是固體狀,在食用的過程中會直接攝取到纖維質,而且還有飽足感,但是在果汁的製造過程中纖維質會消失,且少了咀嚼感,容易攝取過量導致發胖。

百分之百果汁攏係假的?

然而,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百分之百蔬果汁,在法規上而言,只要沒有添加人工合成物,就算是濃縮果汁也是天然果汁的一種,且依衛生福利部公告的「宣稱含果蔬汁之市售包裝飲料標示規定」,果蔬汁總含量達百分之十以上者應於外包裝正面處顯著標示原汁含有率。

只是,它的含量算法是「連濃縮汁都包含在內」,這不禁令人懷疑,外包裝宣稱百分之百的果汁,是否使也是從濃縮汁經稀釋而成的。蘇慈閔營養師也說,就算外包裝標示著100%天然純果汁,還是不可能完全是100%天然萃取,因為水果有所謂的產季,在每個季節、產地所出產的水果,它的甜度、顏色等都不會完全一樣,因此廠商為了讓產品的品質是固定的,就會添加糖分、色料等,所以換句話說,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純天然果汁。

丟掉果汁迷思 直接攝取蔬果本身才是最佳辦法

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再有飲用果汁的迷思,建議還是直接食用蔬果本身才會真正攝取到營養物質,以免在還沒有補充到營養時,卻把高糖高熱量吃下肚。蘇慈閔營養師也呼籲,市面上許多蔬果汁,熱量與糖分其實都頗高,購買時民眾應注意營養成分、添加物等,就可以避免購買到含有過多糖分的果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