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代謝差...5種「臉色」,一窺內臟健康問題!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4-04-15

英國皮膚基金會的皮膚科專家兼發言人‧萊斯里表示:「臉部會洩露人們的生活形態,包括愛吃什麼,以及抽菸、喝酒的程度。」

而觀察臉色更是中醫自古以來檢視健康狀況的方法,有「皮膚為內臟之鏡」的說法。日本中醫專家猪越恭也在其著作《神奇的中醫自診療法》指出,我們的臉部聚集了豐富的血管,血管中有很多血液流通,血液的顏色自然顯現在臉色上。

我們的臉色可分為「青、紅、黃、白、黑」五種,對應「肝、心、脾、肺、腎」五臟的病變。例如黃中帶緣、臉色青青的,加上眼白黃濁,代表肝不好;面色潮紅,可能是心血管不好、或是更年期。

判斷臉色偏黃還是偏黑的基準,是以和平日臉色比較。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喜愛戶外運動的人的膚色多偏黝黑,但總是充滿活力,肌膚有光澤,不屬於有問題的「黑色」。中醫認為有毛病的黑色,是指形容枯槁、氣色不佳,例如洗腎患者的臉色通常「偏黑」。

臉色發青

黃中略帶暗綠、臉色青筍筍,眼白黃濁,表示肝不好。

臉色潮紅

排除掉飲酒的因素後,若臉色異常紅通通,可能是心不好,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問題,或是處於更年期。

臉色蠟黃

排除掉飲食原因,若臉色偏黃色、眼白不黃濁,代表脾不好,因此可能有消化系統方面的困擾。

臉色蒼白

臉色蒼白的人,表示肺不好,呼吸系統比較虛弱,毛細孔較大、肌膚較乾燥。

臉色發黑

臉色發黑的人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腎,可能有內分泌、生殖系統或是代謝功能的問題。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