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前別卸妝? 醫:水溫更重要!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4-1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洗臉時,水溫很重要!在外奔波疲憊一整天,臉部肌膚都快被化妝品悶壞了,洗臉卸妝更是愛護皮膚的第一步!皮膚科醫師建議,卸妝洗臉時最好用冷水,千萬別用熱水,否則容易愈洗愈乾!

網路上瘋狂流傳一篇四種卸妝NG行為的文章,文中提及,洗澡前卸妝,皮膚會因浴室的蒸氣愈來愈乾燥,且淋浴時用蓮蓬頭直接沖臉,會讓皮膚因水壓而受傷。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雅菁解釋,比起浴室蒸氣,洗臉卸妝更要注意的是水溫才對!因為熱水會加速臉上油脂流失,而洗面乳和卸妝用品去汙力強,會帶走肌膚皮脂層上的油脂,若再用熱水刺激,容易愈洗愈乾!因此,建議洗臉時用冷水,萬萬不可用40度以上的熱水。

另外,蓮蓬頭的水柱會傷害皮膚這個論點,張雅菁醫師說,基本上,蓮蓬頭高度都不會太高,水柱的力道和強度也有限,因此會傷害皮膚這個說法,其實有點誇大!大家可以不必這麼緊張!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