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精神不濟有解!中醫藥浴緩症狀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4-19

你有失眠問題嗎?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若長時間有失眠問題、睡眠品質不佳,恐造成精神不濟、注意力下降、頭痛、疲勞等不適症狀發生,甚至影響日常生活的進行。中醫師表示,要避免上述問題發生,除了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外,另外,也可以透過中藥藥浴的方式達到舒緩、改善的作用。

要改善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不妨可以嘗試中醫藥浴的方式來改善。
要改善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不妨可以嘗試中醫藥浴的方式來改善。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就中醫理論來說,引起失眠問題發生的原因非常多,主要都與患者本身體質狀態不佳有關。而依照失眠症狀的差異,簡單可劃分為3大類型,分別是血虛四肢冰冷難入睡,通常發生在年長者身上。頻尿擾眠,多因腎氣虛弱所致。若是多夢、半夜易驚醒,則與長時間維持緊張狀態、精神緊繃有關。而依據症狀的不同,3者之間在治療上也有相當大程度的差異。

以下為黃慧娟中醫師針對3種不同類型的失眠患者,所提供的藥浴方式:

類型1/手腳冰冷好難睡 活血藥材促血循

手腳冰冷難易入眠的問題,主要發生在血液循環不佳的長輩,或是女性朋友身上,明顯的症狀,就是無論進入被窩多久,手腳仍是相當冰冷,不易暖和。特別是在乍暖還寒的春天,情況更是明顯。針此類型的患者,則需要輔以有助活血、補血,促進血液循環作用的藥材加以調理。

材料:

桂枝3錢、當歸3錢、熟地3錢、赤芍3錢、川芎3錢。

效果:

桂枝能發汗解肌、溫經通脈、助陽化氣、散寒止痛;當歸,補血、活血;熟地,補血滋陰,養肝益腎;赤芍,能行血、化瘀;川芎,活血行氣、祛風止痛,有助安撫神經。綜合上述藥材具有的補血、活血作用,對於改善血液循環不佳,所引起的四肢冰冷、失眠問題,有相當不錯的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