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竟會致命?二大症狀,判斷感冒會不會變寶寶的奪命殺手

撰文者: 謝宗學2014-04-21

有一種疾病,剛開始可能只是感冒,也可能只是腸胃炎,臨床症狀輕微,卻會在短短數天內迅速惡化,讓原本健康的孩子瀕臨死亡,即使經過搶救致死率仍超過 50%,它是兒童可怕的奪命殺手:心肌炎。

心肌炎,顧名思義是心臟肌肉發炎性疾病,會導致心肌發炎、壞死、或心肌細胞分解,原因大多是心肌直接受到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如白喉)的毒性產物、 或是感染後引起的延遲性免疫反應所致。簡言之就是感染某一種細菌或病毒後,心臟肌肉受到發炎性破壞,最後使整個心臟死亡的疾病。其中病毒是最主要的致病原,常見是腸病毒中的克沙奇病毒 B 型和腺病毒,但是其他病毒(如流感)亦有可能成為病因。

當心臟受到感染發生心肌炎病變,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讓心臟肌肉受到嚴重損傷,進而使心臟運動收縮不良,最後停止跳動,病人快速走到「死亡」的結局,死亡率高達 50% ~ 70%。

心肌炎病程進展快速,常常前一天孩子還好好的,隔天病情就急轉直下,變成需要在加護病房急救,甚至突然死亡。家長常不敢置信:「明明之前醫師說只是小感冒而已,為什麼今天孩子突然變成有生命危險?」

因為一開始真的只是小感冒,但在偶然的情形下,感冒病毒順著血流進入心臟肌肉,引發心肌發炎。年齡越小的兒童,病程進展越快越猛,尤其是幼童,猝死常發生在小於一歲的嬰兒。

心肌炎可能發生在任何感染症狀之後,雖然病情惡化極快,但仍然有跡可循,如果孩子有出現以下症狀,請家長要特別提高警覺:

1. 心臟衰竭症狀:餵食時容易盜汗、煩躁不安、活力差、食慾差、發紺、呼吸急促等,有時也會合併腹痛和嘔吐。

2. 休克症狀:全身蒼白冰冷、微血管填充時間變長(按壓手指後放開,指甲床顏色由白色回復到紅色的時間大於 2 秒鐘)、活力食慾極差、呼吸喘等。

目前心肌炎的治療方式只能用支持性療法,幫助孩子度過心肌發炎的急性期,等待發炎反應結束,心肌自行恢復正常運動。較不嚴重的心肌炎可以用藥物控制,但嚴重的心肌炎則需要使用「葉克膜」,用人工體外循環暫時代替原本的心臟功能。即使出動葉克膜,並不能保證心肌炎一定會痊癒,還是有孩子心臟沒有恢復跳動,最後不幸過世。

要如何預防心肌炎發生?說真的,我不知道!不知道它何時會突然出現,何時會突然帶走原本健康、活潑的孩子。有研究指出心肌炎的發生跟過度疲勞有關,但它也會發生在生活作息正常、每天運動的人身上。因此,我還是要再次強調,不要只在乎小孩有沒有發燒,一定要有以下重要的觀念:

1. 不是退燒就表示病好
2. 活力、食慾永遠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
3. 退燒時,活力差是危險信號
4. 退燒時,食慾差是危險信號
5. 退燒時,呼吸急促或喘息是危險信號
6. 退燒時,躁動無法安撫是危險信號
7. 退燒時,四肢冰冷或發紺是危險信號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