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無良餐廳糟蹋,外食族一定要做的事:去上廁所

撰文者: 張瑀庭2014-04-22

工作和生活忙碌,台灣外食人口高達80%,當三餐「老是在外」變成常態,該如何吃的好,吃的smart,就變成現代人不可不學的守則,懂得找對好料就是人生的小確幸,但吃錯了就小心惹病上身。

根據統計,上班族辛苦賺來的薪水有1/3都花在外食上面,既然外食機會這麼多,找幾個用心的餐廳當自家廚房,絕對是必要的。

外食族要吃得健康,以下幾點千萬別忘記!

1、自助餐是首選

當你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自助餐絕對是首選。不管是不是吃到飽,自助餐的菜色就是琳瑯滿目,從沙拉、冷菜、熱菜、到主菜魚肉、豆腐、蛋、湯品、甜點,總類多,讓你可以一次攝取少量多樣化的菜色,達到健康養身的需求。但是為了不要攝食過量,除了各取所需之外,懂得節制這點很重要。

不過大街小巷林立的自助餐,最大詬病就是洗菜的問題,很多葉菜和高麗菜根本是直接切,完全不洗直接炒,為了降低成本,食材差也是一個隱憂。所以平常非用餐時間,有機會看看它們備料的情況,或是注意一下廚房的清潔,是選擇優良自助餐的好方法。

2、便當生鮮比例要高

鼓勵吃便當是因為便當主菜、葷菜、蔬菜都有,營養不會失衡。而吃飯比吃麵好,吃麵又比吃麵包好,這話怎麼說呢?米是拿來直接煮,就算有農藥,去除米糠的白米相對之下是比較安全的,反觀麵粉則是再製品,雖然是小麥直接磨成粉,但這中間可以添加東西的機會實在太多,讓麵條變得不太安全,另外除了天然手工麵包,大部分麵包是用反式脂肪的油和糖做成的,熱量超高外,不對的油會讓身體受到很大的摧殘。

當然便當的問題也不少,尤其油炸和冷凍食品偏多,像炸雞排、豬排這類便當熱量通常都很高,吃完一個便當就有七、八百卡,便當飯底下還一層油。此外,便當也用了不少冷凍食品,像雞捲、炸餃、油豆腐、炸甜不辣,再來就是醃菜、豆干、素料用得多,這些菜色為什麼常出現在便當中,因為一年四季價格穩定,而且可以冷凍庫存。所以便當要吃得好,生鮮食材的比例多寡就很重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