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吃到飽常常力不從心?消化器官老化的7大現象

撰文者: 陳亮恭2014-04-22

我們打從出生開始,就依賴消化系統幫助消化、吸收食物中的養分。消化系統就是食物在人體內的旅行路線,從嘴巴開始,經過口腔、咽喉、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肛門。當我們把食物送進嘴巴後,牙齒、舌頭、唾液及唾液中的酵素便開始通力合作,將食物進行初步的分解,送至咽喉,接著我們透過吞嚥將食物送至食道,食道蠕動將食物送至胃。經過胃酸、消化酵素的洗禮,食物會被分解成粥狀物。再來,粥狀物繼續被送至小腸,大部分的食物營養都在小腸吸收,食物從粥狀再變成乳狀。接著乳狀食物來到了大腸,大腸會吸收水分,因此乳狀物在大腸後段變成固體狀,糞便因此形成。

隨著年齡的增加,器官都會有些許的改變,消化道系統也不例外。但是,老化對消化系統功能的影響相對較小,就像不是人老了就一定有老花眼,也不是老了就一定長白頭髮。嚴格說來,飲食習慣對消化系統的影響還比年紀增加來得大。

【醫師講堂】常聽到的十二指腸,是小腸的前段。結腸指的就是大腸。另外,幫助小腸進行消化的消化液有三種,除了小腸本身的腸液,還有肝臟所分泌的膽汁及胰臟所分泌的胰液。

食不知味的各種老化現象

消化系統隨著老化,可能會出現的情況有:味覺喪失,口味越吃越重;吞嚥的時候容易嗆到;胃部排空速度變慢,胃酸容易逆流;而因為膽汁排出的速度變慢,膽結石的發生機率也提高。

1.味覺喪失,口味越吃越重:

當吃下食物的時候,不是只有牙齒、唾液在工作,舌頭也在運作。舌頭上的味蕾能幫助我們分辨出酸、甜、苦、辣等氣味,隨著年紀漸長,舌頭上的味蕾數量會減少,以至於味覺喪失,口味就會變重。重口味的飲食對健康向來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對付老化而來的味覺喪失,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多利用各種天然香料食材才增添菜餚的美味,而不是一直增加調味料,那反而對於老人家的健康並不理想。

2.吞嚥障礙:

吞嚥退化是消化系統受到老化影響較大的其中一環,吞嚥是個很複雜的動作,它需要口、咽喉、食道等器官的神經、肌肉密切配合才能順利完成,隨著老化的發生,神經、肌肉可能會發生退化,或者比較不靈敏,吞嚥時無法協調運作,就會導致吞嚥障礙,使人嗆到。

3.胃部排空速度變慢: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會發現,年輕時消化速度很快,就算連續吃好幾餐大餐也無妨,一旦邁入中年,情況就出現微妙變化,再也沒有辦法肆無忌憚大吃特吃。這主要是因為大概從40歲開始,胃酸就會開始變少,胃的消化作用就會減弱,排空的速度相對減緩。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