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食物掉在地上五秒內撿起 可繼續吃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哎呀!麵包掉到地上了」一般民眾,若吃東西不小心掉到地上,通常會有兩種反應,一種則是處之泰然撿起來繼續吃,另一種則是能避就避,立即丟掉,但英國就有研究指出,若較為乾燥的食物掉到地上,五秒內撿起來吃,因細菌來不及附著上去,所以安全無虞!

不管是否五秒內撿起 醫師提醒都別吃

食物掉到地上,你還會撿起來吃嗎?英國研究就指出,細菌附著的速度,與食物的濕度有關,濕度越高,細菌就容易附著,像是濕度較高的糖果,細菌附著速度需花五秒鐘,而較為乾燥的烤麵包,則需要三十秒。

但要練就極為快速的反應,把掉在地上的食物,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撿起來,恐怕還要考驗民眾的能耐,而國內醫師就指出,掉到地上的食物,不管安不安全,盡量都別再撿起來吃,因為像是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或嬰幼兒,若把看不見的致病細菌,像是黃金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吃下肚,嚴重將會招致腹瀉、嘔吐,提醒民眾還是不要輕易嘗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