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助抗氧化 「紅配綠」尚健康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4-25

茶類除了有許多保健功能,也是極受歡迎的飲品,它所富含的抗氧化效果,更是一般蔬菜水果的好幾倍,許多人的養生原則就靠每天維持飲茶的習慣,可以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並達到消脂、預防心血管疾病。

深受華人喜愛的茶飲,除了有許多保健功能,它所富含的抗氧化效果,更是一般蔬果的好幾倍。
深受華人喜愛的茶飲,除了有許多保健功能,它所富含的抗氧化效果,更是一般蔬果的好幾倍。

茶類抗氧化 對健康有益

抗氧化的功用對人體到底多重要?首先,就要先了解「自由基」(Free Radicals),其為細胞內產生能量(進行氧化)的主要位置,也與人體的老化、慢性疾病產生有關,例如阿茲海默症、癌症等。雖然人體內本身就有協助抗氧化的物質,像是銅、鋅、硒、鐵等微量元素,但也可以從飲食中額外加強,自然飲食中三大抗氧化物就是維生素E、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

要從飲食中獲得大量的抗氧化物的話,喝茶就是有效又不會攝取過多熱量的方式,「兒茶素」、「多酚物質」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20倍左右,且不論是紅茶、綠茶還是烏龍茶,都各有各的好處,例如像紅茶能幫助穩定血壓、綠茶可以消脂、烏龍茶還可以保護老人避免聽力退化等。整體來說,都能達到延年益壽的保健目的。

紅茶配綠茶 有保健效果

茶葉中含有的營養成分包括兒茶素、茶黃質、茶紅質等主要抗氧化成分,有助於降低致癌物代謝活化、抑制腫瘤異常增生,並中斷或阻止脂質過氧化,進而抑制動脈粥樣硬化。過去報導研究多強調綠茶的好處,但事實上紅茶也能幫助阻止壞膽固醇進入血液,對心血管保健也具同等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