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到快死掉了!」他體重200公斤只能坐著睡覺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病態性肥胖一定要開刀嗎?一般的病態性肥胖標準,是指BMI超過40以上,若病態性肥胖,經過半年的內科療法無效,病患才需要考慮開刀減重。就有一名三十二歲的黃先生,身高173公分,體重卻高達198.8公斤,換算成BMI已達到66.4,幾乎是爆表,也讓他怕到無法躺著睡覺,只能坐著睡,病患形容:「胖到感覺快要死掉了!」

肥胖、三高纏身 他胖到很想死

黃姓男子表示,每次一躺著睡覺,呼吸就會感到非常困難,甚至會把自己嚇醒,所以到最後只能坐著睡覺,而有病態性肥胖的他,血糖與血壓藥物,更是不離身,他形容,覺得人生真的很痛苦,只想用開刀快速處理。

診所開業醫師,蕭敦仁醫師表示,病態性肥胖定義為BMI40,開刀前應該先接受半年內科療法,若半年都減不到原體重的10%,這時再開刀也不遲。

然而,蕭敦仁醫師說,診所統計在100年3月至101年8月一年半當中求診的27位病態性肥胖患者,在接受半年的藥物、飲食、及運動治療後,能成功減下10%者只有2位,佔約7%。

黃男成功減重80公斤 遺憾不能再扮聖誕老公公

但黃姓男子,似乎就是診所裡頭,僅僅那7%的成功者,經過長時間的減重後,目前已成功減掉80公斤、擺脫病態性肥胖。黃男說,為了陪兩個小孩與溫柔的太太久一點,所以立志減重;聽從醫師的指導,吃飯先計算熱量,不再喝含糖飲料、每天抽空運動1小時,配合藥物使用,過程雖然辛苦,但看著腰圍漸小,也不用再坐著睡覺了,原本服用的血壓血糖藥物都停掉,很有成就感,唯一缺點可能是將來無法再到孩子學校裡扮聖誕老公公。

蕭敦仁醫師指出,減重除了可讓身材變好外,健康改善是更大的收獲。黃男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有四年的歷史,本來得用藥控制,但減重後,血糖血壓恢復正常,都已停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