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交互作用 中西藥間應隔2小時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4-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當你看完醫生回家服用藥物時,你知道你的用藥方式正確嗎?據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因中藥的活性成分複雜,寒熱屬性各有不同,一般中醫師開藥時,都會提醒患者該注意哪些事項,若不遵照醫囑服中藥,不但藥效無法充分發揮,甚至還可能對身體有害。

服用中藥應以溫水為最佳

有時候中醫師會視病患的體質或病情,特別交代要用熱服或冷服,不過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用溫開水服送中藥是最保險的,若是服用科學中藥,中醫師會建議先把藥粉和溫開水混合後再喝,且在杯子上的粉末殘渣應再用水沖一沖後喝乾淨,只是不建議將藥粉直接倒入口中再喝水,以避免藥粉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

中藥最好不要與其他藥品、食品同服

因為中藥會依病情與藥性不同,所以服用的時間也有所差異,但有不少民眾在看中醫同時也看西醫、吃西藥,因此,必須注意中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且就醫時須讓醫師知道你還有在吃別的藥或保健食品,服用時間最好也錯開,中間至少要隔2小時。另外,補中益氣湯等補益藥最好在飯前服用,驅蟲劑則是空腹吃效果較好,呼吸道疾病等治療藥及大寒藥物適合飯後吃,以免傷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