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皮包骨死】專題

女童被餓死?營養不良致命5徵兆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02

人倫悲劇!台北市1名8歲女童,疑因遭母親長期忽略導致營養不良而虐死事件,8歲女童死亡時身高只有90公分、體重僅8公斤,皮包骨瘦到幾乎不成人形。小兒科醫師指出,推測這名女童可能是長期營養不良導致新陳代謝不佳、肝臟功能受損,以及心臟衰竭等多重因素致死,嚴重營養不良會致命,其實有5點徵兆可察覺。至於女童是否有其他先天性疾病,則需要經檢警進一步相驗,才能確認。

台北市1名8歲女童疑遭虐致死,恐因營養不良導致器官衰竭而不治。
台北市1名8歲女童疑遭虐致死,恐因營養不良導致器官衰竭而不治。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加護科夏紹軒醫師表示,依照孩童的生長曲線推算,一般正常年齡的8歲女童體重約為25公斤,身高應該在125公分左右,但是女童的身高與體重明顯偏低,大約僅是正常小孩的3分之1。孩子在生長發育期間,適當進食補充營養非常重要,萬一長期被家長忽略導致沒有照三餐進食導致營養不良,體內所有的器官都會受到影響,家長或親友從以下症狀即可觀察得知孩子是否受到虐待。

【營養不良 身體3大警訊】

1.外觀改變:小孩的身高和體重明顯比同年齡孩童瘦弱矮小許多,皮膚變得粗糙、沒有光澤、毛髮稀少、皮膚表面比較脆弱,一受傷就會出血,以及身體和四肢出現瘀青。

2.行動力改變: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精神很差,走路無法平衡,甚至會出現骨骼彎曲、骨骼脆弱易受傷等症狀。

3.發展遲緩:營養不良也容易造成鎃遲緩,從孩子的神情即可看出有明顯的智能發展遲緩現象,有些孩童連說話都不太清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