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來!10大過敏食物排行榜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5-06

說到過敏,簡直是眾多人的噩夢,怎麼說呢?過敏原總是潛藏在生活周遭,令人難以察覺,一不小心就會引發過敏症狀,輕則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發癢,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呼吸困難、休克。食物是引發慢性過敏的主要來源之一,美國健康資訊網站「howstuffworks」整理出排行前10名容易引發過敏症狀的食物,快來看看地雷食物是哪一些?

許多與食物有關的過敏症狀在幼兒時期就可察覺,爸爸媽媽要特別留心小孩的飲食內容。
許多與食物有關的過敏症狀在幼兒時期就可察覺,爸爸媽媽要特別留心小孩的飲食內容。

第10名:芹菜

芹菜在歐洲地區較常被視為過敏食物,它會引起「口腔過敏綜合症」(oral allergy syndrome),使皮膚發癢、嘴巴周圍腫脹、蕁麻疹,還包括像嘔吐、氣喘甚至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芹菜本身就是「光敏性蔬菜」,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更容易因此引發反應。

第9名:芝麻

相較於芹菜較常在歐洲地區被視為過敏食物,在日本及中國,芝麻反而才是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主要是較常在食物中出現,日本就曾有名男童在1歲時就被發現會對芝麻嚴重過敏,且就算到了10歲,只要3公克的芝麻還是會讓身體嚴重不適。

第8名:牛奶

牛奶過去被奉為營養聖品,但是近幾年越來越多研究與實驗發現它是造成過敏的元兇之一,會讓人有蕁麻疹、呼吸困難或是過敏性休克的症狀。根據「美國氣喘過敏學會」(AAFA)的統計顯示,1歲前孩童約有2~5成會對牛奶有過敏反應,不過幾年後大多人身體可以克服此種過敏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