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在搗蛋了!「太快生氣」會害你看不見孩子的善意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5-06

粗略來說,情緒反應可分為兩個層次。

舉個例子,有位朋友,基於友善的立場,當面指正我們的缺點。如果我們當時狀況不佳,可能馬上表現負面情緒,像是生氣,甚至罵他一頓。可是,如果讓我們靜下來一段時間,我們可能理解了朋友的好意,反而心生感激,因為沒有人願意像他這樣,冒著得罪人的風險。

我個人稱這兩種情緒,第一種是反射性的情緒,第二種是思考後的情緒。面對事物,第一種情緒較快浮現,第二種情緒需要醞釀一段時間。

如果我們很急,很容易第一種情緒就表現出來。第一種情緒通常跟壓力反應有關,可能是一個人面對壓力,或戰或逃的原始反應,常不見得太正向,強度、波動也大。

第二種情緒需要等,等理性作用之後,情緒才會慢慢熟成。這種情緒較為深沉,但較為穩定,強度會被修飾,波動也小。以這種情緒進行表達,更容易傳達清楚,也更靠近我們溝通的目的。

****************

有一個聽來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位單親媽媽騎摩托車,帶著5歲的兒子到銀行辦事。媽媽自己進銀行,讓孩子先坐在摩托車上。辦完事,天空正開始下雨,只見孩子趴在摩托車座墊上,像是又在頑皮了。

媽媽罵著並大吼:「你又在搗蛋了是不是?快給我坐好!」

孩子紅了眼眶,滿腹委屈地坐正。這位媽媽,剛離開痛苦的婚姻,兒子跟先生長得一模一樣,個性也像,媽媽發現自己的情緒,常把對先生的氣憤,不知不覺放到孩子身上。

媽媽不忍又帶著餘怒地問:「你為什麼要趴在座墊上?你知不知道這樣很危險?」

「因為我想要不讓它(座墊)弄濕,這樣等一下媽媽坐上來褲子就不會弄濕!」孩子天真地說。

媽媽別過頭去,不敢讓孩子看見,留下眼淚,深深地自責與後悔。自己的情緒沒整理好,常讓孩子承受超過比例的負面情緒,實在是很對不起孩子。

「孩子,對不起,媽媽誤會你了…」媽媽抱著孩子。

****************

反射性的情緒,常會帶著沒有被解決的問題。任由這種情緒蔓延,常讓我們失控,又沒什麼建設性。有時是因為我們太急,連傾聽與理解都嫌浪費時間,他人的善意也可能變成我們心中的惡意。

常整理自己的思考與情緒,謹言慎行,可以幫助自己,讓情緒更穩定,也減少自己的壓力。 

作者簡介_洪仲清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領有臨床心理師合格證書。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鑑定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近7年。
目前於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擔任所長,專長在協助自我探索與覺察、情緒管理訓練、親職教養諮商、人際與家庭溝通、正向思考引導、兒童遊戲治療等。(專欄照片攝影:汪忠信)

著作:
2015《找一條回家的路:從跟家庭和解出發,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遠流出版社
2014《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遠流出版社
2013《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城邦新手父母出版社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相關文章與訪問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