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為做不了決定抓狂》

揮別煩惱、當機立斷的特效藥

2007-07-25

現在的你,是不是正在為什麼事情而心煩呢?為了工作?為了家庭?為了自己一生的幸福?為了一段戀情?還是正在為自己的健康而煩惱呢?我想,除非真的萬事順遂,否則你一定不會說自己是無憂無慮的。

不過我希望你瞭解一件事——煩惱是可以開方救治的。而且,這個處方還是所謂的「特效藥」。煩惱有一個基本原則:我們的任何煩惱都不會是空穴來風。說得明白些,人之所以煩惱,就是因為我們未能適時做出決定,採取應有的行動。

如果凡事都懂得適時做出決定,煩惱就不可能存在。我們總是猶疑不定,總是磨磨蹭蹭的下不了決心、做不出抉擇。而這種磨磨蹭蹭、猶豫不決的狀態,我們就稱之為「煩惱」。

既然如此,我們只要盡速做出決定,問題不就解決了嗎?理論上確實如此,但實際上卻沒那麼容易。

你應該也有類似的經驗,在日常生活中突然遇見了那個「做不了決定」的自己。比方說到餐廳吃飯,你望著菜單,就會遲遲無法決定要點什麼餐。又比方說在職場中,當你加班時結束了工作,就會猶豫自己該不該不顧同事,一個人先行離開。再比方說你明知自己需要運動,卻為了該不該加入健身房的會員而猶豫不決。

是的,煩惱並不僅限於那些會左右我們一生幸福的求職與婚姻,許許多多微不足道的「猶豫不決」,也同樣支配著你我日常的生活。

然而,要想成為一個能夠對所有事務做出漂亮決定的人,你就必須經歷一些特殊的心靈革命。只要能夠學會盡快做決定,很多煩惱就會自然的迎刃而解。不,與其說煩惱迎刃而解,倒不如說是連產生煩惱的機會也沒了。

做不了決定的主因:難以選擇和難以割捨

那麼,又是什麼原因讓你我「做不了決定」呢?當面臨必須抉擇的關鍵時刻,你究竟在猶豫什麼?究竟在煩惱什麼呢?想瞭解這些問題,我想你必須先知道「決定」的意義。在瞭解了「決定」的真面目之後,我們才有可能改掉「做不了決定」的習性。

1
2
3
...
7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