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半包菸 男子無三高卻腦中風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5-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俗話說:「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但你知道這一根菸可能會帶來多大的傷害嗎?今年50歲的陳先生,平時注重飲食與運動,沒有三高問題,某天突然發生右手右腳輕微無力的症狀,經檢查後發現有輕微缺血性腦中風。經過醫師和護理師了解之後,發現陳先生自年輕即開始有吸菸的習慣,每天會吸半包菸。

快戒菸救血管

成大醫院神經部謝函潔醫師指出,和腦中風相關的危險因子很多,包含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房顫動之外,抽菸所造成的影響也很大,以過去統計的數據來看,吸菸的族群比不吸菸的族群增加2至3倍中風的機會,而且吸菸的時間越久、菸癮越大,導致中風的機率越高。

戒菸2年 腦中風風險下降

研究發現,菸能透過不同的機轉造成腦血管疾病。謝函潔醫師表示,菸所含的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吸菸過程會產生自由基和一氧化碳,會讓人體細胞慢性缺氧,不但會增加心臟負擔,還會造成血管硬化,提高腦中風的風險。

除此之外,吸菸者也會對常見的「三高」疾病產生影響,使血壓會變得不好控制,脂肪代謝和體內胰島素作用會出現問題。而謝函潔醫師也提醒,對於一般健康但有吸菸習慣的民眾來說,戒菸2至4年後,原先吸菸所造成的腦中風風險即會下降到與不吸菸者相同,所以馬上開始戒菸對降低今後腦中風風險是有顯著改善的效果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