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從小腿肚看你的健康狀況?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05-15

被喻為第二顆心臟的小腿肚,就像每個人的私人醫生。不但可直接從外表確認狀態,還能觸摸診療,觀察身體有哪些不適症狀,並按摩緩解不適與疼痛。身體健康的小腿肚,像皮球一樣有彈性,有點溫溫的,像現做麻糬一樣很柔軟。但是倘若腎臟機能不佳時,小腿肚就會喪失彈性,變得像單薄的皮包一樣軟趴趴的、沒有活力。

血壓比較高的人,小腿肚會膨脹變得硬梆梆,而且容易發燙。患有腰痛、肩膀痠痛、頭痛、糖尿病等宿疾,或是煩惱很多、壓力很大的人,小腿肚大多會浮腫得很厲害,肌肉內部會有硬塊,輕壓就會感到劇痛。

5大不適症狀危險群

1)小腿肚又熱又僵硬→高血壓。2)小腿肚熱熱的但不僵硬→急性發炎、感冒……。3)小腿肚冰冷且僵硬→手腳冰冷、婦科疾病、自律神經失調。4)小腿肚冰冷,但觸感柔軟→糖尿病。5)小腿肚冰冷、柔軟,可是沒有彈性→腎臟病。

不想猝死,「按摩+多喝水」是保命關鍵!

小腿肚經常水腫的人,代表血液循環不佳,是容易形成血栓(小血塊)的體質。血栓像塞子一樣,一旦阻塞在血管裡,血液便無法繼續流通,最糟的情形會造成「猝死」!為了避免出現腦梗塞或經濟艙症候群,務必要養成按摩小腿肚的習慣;還要大量攝取水分,因為水分才是讓血液順暢流動最基礎的一環。

(本文作者/槙孝子)(摘自/揉揉小腿肚的驚人自癒奇蹟/采實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