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按摩摸出癌!竟是黑色素細胞瘤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15

腳底按摩竟可以摸出癌蹤!皮膚科醫師指出,日前1位從事腳底按摩工作多年的師傅,替客人腳底按摩時,突然看到一塊不規則的小黑斑時,當場告知客人要抽空去醫院看診,沒想到就醫切片檢查之後確診為皮膚癌,這個機率實在很少見,提醒民眾多關心自己的足底皮膚和健康。

民眾平時要多關心腳底的皮膚狀況,萬一發現不明原因的色班或腫塊最好及時就醫。
民眾平時要多關心腳底的皮膚狀況,萬一發現不明原因的色班或腫塊最好及時就醫。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皮膚科陳建宇醫師指出,最近知名影星休傑克曼得到皮膚癌的新聞曝光之後,許多民眾開始重視身上的不明斑點,但平時很少有人會認真看自己的腳底和趾縫的皮膚,這位腳底按摩師傅平時摸過的腳比醫師看過病人的腳還多,才能靠著經驗及時發現客人腳底皮膚出現異狀,能夠及早就醫確診為癌症,算是「幸運」發現的早。

日曬過度 易罹患皮膚癌

陳建宇醫師強調,雖然,黃種人發生皮膚癌的機率比白種人少很多,往往易被忽視。根據衛福部的統計顯示,民國100年初次診斷為皮膚惡性腫瘤者共計有2,985人,這個數字並不低,值得大家關注。

一般常見的皮膚癌可分成三種:包括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以及病程進展變化相當快速的黑色素細胞癌,其中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類型,在台灣大約佔全部皮膚癌40~50%,大多發生在陽光照射部位如臉部、上肢,常與紫外線傷害有關,因此工作需長時間日曬,如農夫、漁民、運動員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