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基本功1》

深呼吸 生活更清晰

撰文者: 徐銘志2012-02-01

過了一個農曆新年長假,許多人對於要回歸忙碌的工作,總是有點憂鬱和煩惱。很多人都說要來個「收心操」,準時上床睡覺、提前思考新年度計畫等,但這種老生常談,效果似乎不大。這一回,「alive優生活」端出的收心秘方,保證能安定情緒,而且隨時隨地都能進行。有了這套基本功,就連週末結束後的憂鬱星期一,也都能夠消失不見。

這套收心秘方是,呼吸。

你沒聽錯,就是人人都會、沒有它卻不行的呼吸。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你可曾在乎過,自己有沒有好好的呼吸?呼吸的深淺、頻率又是如何?長期研究自律神經的郭育祥診所負責醫師郭育祥說,好好呼吸,能讓身體脫離混亂,找回該有的節奏,很多無法治癒的毛病也會迎刃而解。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專任教師黃旭徽一度曾經受到失眠所擾,後來就是靠著好好呼吸,重新回到生活的常軌上。

黃旭徽是雲門舞集出身的舞者,一九九三年簽約加入舞團之後,就隨著舞團四處表演。台前風光,台後其實充滿挑戰。黃旭徽說,就像一九九八年雲門舞集首次演出的「水月」,是以東方的太極為概念,很多動作皆需要靠下盤的力量來牽動,像是,有個動作甚至是膝蓋向內扭、緩緩坐下的高難度動作。「很多練習和表演是要做到超越自己的,可是我卻做不好。」原本這個動作做不下去的他,卻為了拚一口氣而硬逼自己,讓他的韌帶受了傷。

把興趣當成職業後,因為想達到完美零缺點的表現,他內心的壓力和挫折感也越來越大,失眠的困擾也越來越嚴重,「滿腦子都在想工作的事情,睡得不好、身體又有傷、白天又得強打精神工作,根本是惡性循環。」

水月的一場台東戶外演出,更加打擊了黃旭徽。由於舞台前方漏水之故,他在一個跳躍和轉彎的動作時,滑了一跤,膝蓋足足腫了兩倍大。醫生宣判,他膝蓋的軟骨壞了,得開刀。這等同宣判著,他舞蹈生涯可能面臨死刑。

「一切都是(挫折和壓力的)累積,」黃旭徽的內心有個聲音蹦了出來,「我要活得更好、更快樂!我應該要好好的靜一靜。」

雖然自一九九四年起,雲門舞集就有了讓舞者可以靜下來的打坐,但並沒有教一套完整章法。為了「靜一靜」,黃旭徽便拋下一切,飛往印度,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專程學習原始靜坐和好好呼吸。他回憶,剛開始那是極度無聊的課程,打從清晨四點起床到晚上十點,都待在一個密閉的教室裡,不能講話、無法出去,只練習靜坐和呼吸這件事。「多麼的愚蠢,我瘋了嗎?竟然要面對牆壁做這些事情!」根本坐不住的他,滿腦都是雜念,甚至還在內心咒罵靜坐自如的老師,「根本就是個死人。」

然而,他卻也漸漸的在某些片刻,嘗到甜頭。「有一個片刻,很寧靜、很安全,但卻也很短。」黃旭徽形容,這種感覺,不光只是專注在一吐一納的呼吸上,還能觀照到自身的狀態。就這樣,他反覆練習,試圖回到那個美好的時刻,也漸漸掌握呼吸的訣竅。

神奇的是,返國後,勤於練習好好呼吸的他,終於擺脫了失眠之苦。可以說,呼吸讓他把壓在心頭上名為壓力的大石頭卸了下來,而且更高深的是,藉由呼吸,他更能掌握自己的狀態。

「呼吸透露出很多訊息。」黃旭徽說,有時候吸氣長、吐氣短;有時候吸氣短、吐氣卻吐不出來;有時候呼吸卻很混亂,這都和情緒和狀態有關。每天早晨,他都會關注自己的呼吸,然後在情緒起伏稍高之時,提醒自己要慢下來,情緒不要那麼容易就衝出來。

黃旭徽更指出,好的呼吸其實應該是深沉而穩定,並且相當規律的。舉例來說:「當人緊張、氣憤、暴躁的時候,呼吸是急促的;當陶醉在愛的感覺、喜悅、幸福、覺得有安全感的時候,你呼吸是很深沉而穩定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