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牙醫刷牙時卻不用牙膏?牙膏、漱口水隱藏的驚人秘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晃榮2014-05-19

以下這些物品都是現代人親密的日用夥伴,洗髮精、潤絲精、沐浴乳、肥皂、牙膏、漱口水、刮鬍膏、漱口水、體香劑……,這些用來「清潔」、「消毒」、「保持衛生」的物品,應該是很無菌很無毒的吧?很多人都是這麼認為,且毫無警覺地使用,卻不知裡面含有非常高的化學劑量和毒性,大家的健康就是這麼一點一滴「洗出」問題來的。

請各位務必檢查一下,自己目前在浴室或廚房所使用的各種產品成分標示。你會發現其中有很多陌生的物質名詞,或是一連串冗長的英文字,總之,一看也知道不是什麼天然的成分。如果長期持續使用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和日用品,會導致什麼樣的恐怖結果呢?以下將一一說明。

一、牙膏與漱口水是口腔毒物

大部分的牙膏和漱口水,都有添加合成界面活性劑「十二烷基硫酸鈉」或「丙二醇」等危險物質。

這些全部都是會進入嘴巴裡的東西,因此,就等於我們每天一點一點地將毒含在嘴巴裡一樣,特別是口中黏膜的吸收性比皮膚更高出幾十倍!因此放進嘴裡比塗抹在皮膚上的東西還要危險。有研究報告指出,牙膏中的十二烷基硫酸鈉,1%以上會經由口中黏膜吸收,並直接進入胃部。不只如此,如果用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的牙膏刷牙,負責味覺的舌頭「味蕾」細胞也會遭受破壞,有些人還習慣用牙刷刷舌頭上的舌苔,那受損的情況更是慘重。

回想一下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每次在刷完牙後如果又立即吃東西時,都會覺得食物味道變得很奇怪,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味蕾細胞遭破壞後,會在一段時間後再生,但如果每天重複這項行為,細胞再生的速度就會變遲鈍,再生的細胞也會逐漸減少。如此一來,就會逐漸無法區別出細微的味道,接著就是越吃越「重口味」。

有報導指出,最近有「味覺障礙」的年輕人正在急速增加,他們不論什麼食物都要添加番茄醬、美乃滋、胡椒粉、辣椒醬等調味劑,或者只吃添加物超多的零食,這應該也和牙膏、漱口水的副作用有關。

市售的牙膏還有添加「研磨劑」。大家都知道,牙齒上面有一層堅硬的琺瑯質,如果只是稍微刷一下,琺瑯質並不會掉落,但所謂的「研磨劑」其實是一種強烈的洗滌劑,用這樣的東西用力刷牙的話,琺瑯質是無法承受的。刷完牙後,也許乍看牙齒確實變光滑了,但如果長期使用,就會傷害琺瑯質,造成牙齒變得敏感又脆弱。

對兒童來說,牙膏也是一個很大的危險物質。因為兒童用牙膏中也含有類似成人牙膏的成分。廠商並不會因為要給兒童用,就用比較安全的成分來製造。家長努力要養成孩子刷牙的習慣,但卻一點都沒去注意孩子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牙膏。半強迫性地讓孩子一天最少3次使用這種有害的東西,這樣真是太危險了,這種事不是一句「我以前又不知道牙膏有毒」就可以帶過的。

牙醫師自己在刷牙時,通常不會用什麼牙膏,他們只是用牙刷和清水刷一刷而已。就像耳鼻喉科醫師自己感冒時,也不會去吃感冒藥一樣,醫師都知道牙膏和藥品對人體的危險性。這種可怕的牙膏,你還打算繼續使用嗎?

二、洗髮精真的會洗出三千煩惱絲

來源:Jun Seita@flickr, CC BY 2.0

合成界面活性劑十二烷基硫酸鈉的毒害在前面已經說明過了,而洗髮精就經常含有大量的十二烷基硫酸鈉,另一種常用的合成界面活性劑則是聚氧乙烯烷基硫酸鈉。如果持續用含有這些物質的洗髮精洗頭髮的話,各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嗎?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