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可怕的女人戰爭》夠了!壓力破表、互相折磨的護理人員...

女外科的血淚史女外科的血淚史 撰文者: Lisa Liu2014-05-21

全世界比起權力鬥爭,還要可怕的,就是女人的戰爭。

從小念男女混班的我,沒有待過全然女性環境超過一節課,光是高中軍訓課跟男生分開,跟其他女生班合上所謂「生理教育課」順便領衛生棉時,就被全火雞立體環繞音效包圍的環境給嚇出一身冷汗。

後來進入醫學系,班上女生少到每個都被當女漢子操,搬黑板、扛顯微鏡(學期初會從學長那傳承來)、上大體課戴著護目鏡拿電鋸,沒有特別意識到自己兩個XX染色體帶來的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手無縛雞之力,直到進入臨床走了外科,更是鍛鍊成了個鐵錚錚的好漢子,連生理痛都是咬牙自己打完止痛針後,冒著冷汗繼續進入刀房內拚個血泊戰。

----------------------------------------------------

現今臨床上護理看護的工作,大部分都是由女性護理師完成。當然男性也有,我深深對於這些偉大的男性能堅守岡位忍辱負重,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傻傻的讀者還以為,深陷後宮佳麗三千的少數男性,不是應該爽翻天?

NO~NO~NO~(搖手指)諸君沒看到,紅樓夢裡的賈寶玉落個什麼出家悲慘的下場;甄嬛傳裡的皇帝最後還眾人圍繞下被毒死。

是的,我以身為女性的身分,老實招認,世界上只要有超過三個以上的女人存在,就會有至少兩種以上的派系鬥爭出現,而且今天跟昨天都還會不一樣,更別說一間超大醫院裡面數千個女人,分三班、早午晚分別碰頭還交接班。

那混亂起來可真是要命。

現在我正在病房護理站區裡打著電腦,一邊忍受著右耳不斷傳來絮絮叨叨的高分貝訓話,一邊忍受左邊太陽穴快要爆裂的青筋。

花黑盆?

原來就是,某護理學姐在「帶學妹」。

說起來就像是清宮劇裡那種,某嬤嬤在教導剛入宮的最小婢女那樣。只是,如果剛好學姊心情不好、排班出問題、跟家人吵架、被長官念過、學會學分不足、風水不順、九星連珠,遇到學妹是個反應慢或講話不得體的,齁~~那就真的很夠看了。

----------------------------------------------------

學姊「阿多」,是老經驗的資深學姊,在部門內有很棒的經驗,也是我們醫師尤其值班時常常需要倚賴的,凡是半夜病人即將癲癇前的微小徵兆、昏迷後第一時間的緊急叩氧氣罩跟聯絡醫師,都讓我值班時能更得心應手。

1
2
3
4
單頁閱讀
女外科的血淚史

女外科的血淚史

查看全部

Lisa Liu

1980年生,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

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興趣:袖珍屋模型、手作工藝、偵探科幻小說、繪畫,藏有千本漫畫。

部落客: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Drlisaliu?sk=settings/&app_data&pnref=sto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