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襲台! 清除壁癌防過敏氣喘發作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5-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最近連日暴雨襲台,潮溼的環境造成許多民眾家中的牆壁開始發霉,出現一塊塊的黑點,就是俗稱的壁癌,可別不以為意!醫師提醒,家中若有過敏體質及氣喘的民眾,最好將黴菌清除乾淨,並使用除濕機保持室內乾燥,以免引起過敏及氣喘發作。

林口長庚內科部長、台灣胸腔疾病協會理事長郭漢彬指出,麴菌是黴菌的一種,而壁癌中大部分為麴菌,若病患有黴菌過敏,4成都會對麴菌產生過敏反應,而麴菌無所不在,包括家中牆壁、牆角的壁癌、櫃子發霉,以及腐壞、長黴的蔬菜水果等,其中大部分都是麴菌,是引發過敏、氣喘患者發作的原因。

郭漢彬強調,當黴菌產生後,會將孢子散布在空氣中,而進入人體的呼吸道,症狀輕者會出現過敏、咳嗽、鼻塞及頭痛,嚴重者則引起氣喘發作。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息息相關,在過敏性鼻炎患者中,有2至3成合併有氣喘,氣喘患者則有6至8成合併有過敏體質。

「牆壁出現壁癌,一定要清除!」郭漢彬建議,有過敏體質及氣喘的患者,應時常注意家中角落、物品,是否有出現發霉的情形,並保持空氣流通,及使用除濕機保持室內乾燥,可減少黴菌對身體的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