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瘋狂砍人事件】專題

捷運上自保?專家:皮帶鞋子當武器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5-22

在密閉的交通運輸工具上,碰到類似鄭姓凶嫌在捷運連續殺人事件,到底應該如何自保?網路上開始流傳一些「撇步」,其中哪一些適合使用?有無需要注意的地方?站在專業擅長武術與格鬥的柔道教官眼中,卻認為必需在安全的情況下閃躲,重點是拖延時間,尤其如果要正面迎戰,甚至攻擊歹徒時,最好是經過相關訓練,否則仍然有可能因而受傷,成為首當其衝被攻擊的目標。

捷運上有不少人只專心滑手機,甚至戴起耳機聽音樂,完全不知周邊發生什麼事了。(本報資料照片)
捷運上有不少人只專心滑手機,甚至戴起耳機聽音樂,完全不知周邊發生什麼事了。(本報資料照片)

手提包、皮帶、鞋子、雨傘都可拿來抵擋

網路上有PO文教大家「手上有任何東西,多加利用,可做為阻檔,不要輕易丟向對方,以免手上沒有攻擊器具。」中央警察大學柔道教官張守忠表示,第一時間要保持冷靜,女生身邊有東西如手提包,可以當作抵擋物,男生沒有手提包時,可以拿下繫在腰間的皮帶,在歹徒面前晃動達到嚇阻效果,如遇到歹徒準備攻擊時,可將皮帶頭當武器,甩向歹徒拿刀的手,或是臉部,目的是拖延時間。

如果既沒有手提包也沒有皮帶,腳上穿的鞋子也是抵擋拖延時間的武器,同樣可以拿來準備因應歹徒的攻擊。至於網路教大家「隨身攜帶伸縮式雨傘,遇狀況立即變成防身工具,可將傘打開阻擋對方視線,並用旋轉方式」。事實上,將雨傘打開的目的,可以保護自己與其他的人,目的同樣是為了抵擋拖延時間。

盯住歹徒 準備攻擊自身的眼神方向

另外,網路也教大家「在空間小以繞圓型方式閃避。」張守忠表示,在被逼到無法有退路的情況下,無法繞圓型閃避時,必需瞄準盯住歹徒準備攻擊自身的眼神方向,如果歹徒眼神專注在自己的右方,就表示準備下手的方向,此時受威脅者必需以左方閃躲,即朝反方向閃躲。千萬不可以背對歹徒閃躲,從背後刺殺的傷勢會比正面看著受刺來得更嚴重,因為完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