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瘋狂砍人事件】專題

捷運遭攻擊 心理創傷需3年才平靜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5-22

發生在台北捷運車廂內的連續殺人案件,引起社會一陣譁然,釀成4人死亡、21人受傷的悲劇,許多家庭因天人永隔而破碎,專家憂心遭受攻擊者可能會有創傷症候群,心理恢復平靜至少要3年。並且提醒如果校方發現有行為舉止或言論有異狀的學生,至少應該心理輔導6個月,因為一次輔導不夠,不叫輔導,最多只能稱為「說服」而已。

遭受過暴力攻擊者的心理創傷很大,至少要經過3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回復平靜。
遭受過暴力攻擊者的心理創傷很大,至少要經過3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回復平靜。

在捷運密閉車廂內約4分鐘的時間內,許多人目睹,甚至許多人被鄭姓嫌犯攻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主任、犯罪防治研究博士周文勇表示,遭受過暴力攻擊者的心理創傷很大,至少要經過3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回復平靜,會對人充滿不信任,至於目擊者也會產生被害恐懼感,容易減少與人群接觸,造成人與人之間疏離,社會付出成本非常大。

最後一根稻草 親友事前需掌握求助訊息

周文勇博士表示,「其實任何有意自殺或犯罪的人,都會在事前透露一絲絲的訊息給周遭朋友親人,這也是隱藏在行為背後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果旁邊的人無法掌握此重要訊息,包括父母與學校老師同儕未加以注意察覺,甚至及時伸出援手解救,就有可能讓意外發生。」

正當外界對於嫌犯的精神狀態引起熱烈討論之際,雖然有精神科醫師認為嫌犯有「反社會人格」,但是也有康復之友聯盟與台灣精神醫學會提出「精神疾病標籤化的恐怖循環,比刀子殺人還恐怖」的呼籲;同樣,也有專家不認為嫌犯有精神方面疾病,而可能是「人格扭曲」加上課業的壓力,導致發展上形成認知的錯誤所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