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失眠體質 對症下藥一覺到天明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失眠人口越來越多,甚至須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的重度失眠患者更是大有人在,根據統計,我國至大約有三成的人,多多少少都有失眠的問題,而現代台灣人,又需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與愁苦,更是壓得民眾喘不過氣,失眠問題又越趨嚴重,恐怕讓安眠藥一顆接一顆,卻又無法好好入睡,中醫師就提醒,若民眾長期失眠,且經西醫診治無效,可考慮透過中醫調整體質,有望能解決失眠問題!

中醫依照辯證 歸類五種失眠體質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王崧醫師指出,中醫能依照失眠患者的各種體質,進行調整,達到改善睡眠品質的效果,他解釋,中醫在治療上首重「辨證論治」,簡易分為實證、虛證兩大類,實證中又包含「肝鬱化火」、「痰濁內擾」兩種;虛證中則有「陰虛火旺」、「心脾兩虛」、「心膽氣虛」三種。

1)肝鬱化火症/常見於情緒亢奮、壓力較大的人,症狀上容易出現胸脅悶脹、抑鬱寡歡或急躁易怒,伴隨口渴或嘴巴裡有苦澀感;有時候還會帶有大便秘結、小便色深,舌苔黃。藥物可加入柴胡、青皮、龍膽草、敗醬草等。

2)痰濁內擾症/飲食常常大魚大肉、膏梁厚味導致脾胃功能低下的人,伴隨症狀有頭重昏沉、噯氣吞酸;有時候還會帶有頭暈目眩、舌苔厚膩。常用藥物如白朮、茯苓、竹茹、石菖浦等。

3)陰虛火旺症/長期熬夜的患者多屬於此類型,除失眠外還伴隨心煩心悸、夜半口乾、五心煩熱;有時候還會帶有耳鳴、腰痠、舌紅。可加入酸棗仁、生地黃、阿膠等。

4)心脾兩虛症/見於勞動過度、貧血的患者,症狀上會出現多夢易醒、醒後難入眠、心悸健忘、神疲食少;有時候還會帶有面色差不紅潤、四肢倦怠。可用當歸、人參、柏子仁、龍眼肉等。

5)心膽氣虛症/常見於神經質、焦慮的患者,症狀上有容易驚醒,膽怯心悸,或是氣短倦怠,容易無故嘆氣。常用藥物如龍骨、牡蠣、浮小麥等。

他呼籲,由於失眠的類型眾多,建議患者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建議,才能真正達到對症下藥的目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