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你為什麼要那麼討厭「喝水」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放眼望去,在車潮川流不息的路旁,總會有招牌醒目的飲料店,等著顧客光臨,打開電視機,偶爾也能瞧見茶飲廣告,正以各種姿態,勾起購買慾望,在茶飲與飲料商機日漸龐大的情況下,各大廠商無非使盡力氣招攬客人,無論用香甜解渴的冰飲,或是透過機能無糖茶,不同品牌,各領風騷,然而,在茶飲風潮大行其道的現今,使台灣許多民眾喝慣了「重口味」茶飲,見「白開水」竟開始退避三舍。

《優活》觀察,愈來愈多的民眾排斥喝水,甚至在「白開水」身上,加諸水腫、瘦身困難、增加腎臟負擔等莫須有罪名,但事實上,人們要打開抗老、養生、瘦身、預防疾病的關鍵鑰匙,無非他人,就是最易取得的「水」。

英國女記者乖乖喝水 一個月後回春

焦點先轉移到英國,不久之前,一名四十二歲的女記者莎拉史密斯.因有長期消化不良與頭痛的問題,所以治療她的醫師,建議她每天喝足三公升的水,而她實行計畫的第一天,也開始天天拍照,紀錄喝水的變化歷程,就在一個月後,竟發現她的樣貌出現了重大的改變,包括皺紋、黑眼圈明顯變淺,讓原先蒼老的模樣,頓時年輕了不少,就連頭痛症狀也減輕許多。

綜觀整理國外對於喝水的研究發現,喝足水分可以提高注意力、提高免疫力、提高身體代謝能力、增加身體熱量消耗、預防感冒、抗憂鬱、預防癌症等多項好處,顯見喝水對於身體的重要性,但探究這些「好處」的背後,是否因為人們每天喝下的水分,總是不夠一天身體的需求量,導致身體失去原有的正常機能,才會有喝足水分,身體突然就像吃了「大力丸」的各種研究呢?

國人厭惡喝水 健康拉警報

曾有媒體調查指出,國人喝水習慣不佳,高達三成以上的民眾,每日喝水不超過1000c.c,甚至不超過500c.c,反而每天一杯含糖飲料的民眾佔多數,「現在飲料那麼多,口味多種好喝,誰還會在意喝水?」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指出,不願意喝水的民眾愈來愈多,其中還有部分民眾認為喝水會水腫、喝太多會對腎臟造成負擔,但對於腎臟功能正常的人,喝水反而是在保護腎臟,並非傷腎。另外,當人們花大錢研究抗老與購買抗老化妝品的同時,卻不願喝水,反而顧此失彼,老化當然繼續纏身。

喝水好處多 你幹嘛不喝?

洛桑加參說,喝水能夠提高代謝能力,也可加速身體排毒,加速細胞的汰換與更新,能夠抗感冒,還能夠防皺紋抗老,少喝水的人皺紋也可能比較多,且更容易便秘,引起腸癌及其他癌症的產生。營養師蘇慈閔也指出,民眾普遍認為喝水與水腫有關,單喝水其實與水腫根本毫無任何關係,水腫的主因有三,一是熬夜,二是女性月經來時,三是吃太鹹,而正在瘦身的女性,更要好好喝水,才能增加身體代謝瘦得更快。

因此專家就建議,每天至少喝足2000c.c~3000c.c的水,但也不宜喝超過3000c.c,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此外,洛桑加參也提醒,就算是無糖茶飲,也不能代替水來喝,因咖啡因會造成失眠問題。肝膽腸胃科蕭敦仁醫師也建議,喝水「53535」要訣,即是三餐前30分鐘喝500c.c的常溫水,餐與餐之間,即早午餐之間和午晚餐之間,各喝300c.c的水,如此加起一天共喝足2100c.c的水,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新陳代謝等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