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保「胃」戰 治胃酸5大時機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28

潮濕又悶熱的夏季到來,正是腸胃愛鬧脾氣的季節,特別是許多人為了消暑,隨時一杯冷飲不離手,加上長期飲食不節制,容易傷胃,導致胃食道逆流反覆發生。中醫師表示,夏季保健腸胃功能,除了生活習慣調整之外,平常也可按摩保胃穴位,且在發現5大胃部不適時,就醫治療胃酸。

炎炎夏日,許多人冷飲不離手,加上長期飲食不節制,腸胃三天兩頭鬧脾氣。
炎炎夏日,許多人冷飲不離手,加上長期飲食不節制,腸胃三天兩頭鬧脾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廖祥琳表示,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包括胃部灼熱、胸口灼熱、胃痛、胸悶、打嗝噯氣、咽喉至食道有異物感,以及吞嚥困難。患者容易感到飢餓,吃點東西會感覺舒服些,但吃太多又腹脹。而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長年咳嗽、咽喉有異物感,會常清喉嚨,使得聲音沙啞、出現口臭,甚至氣喘發作。

脾主升清!治胃酸先調整腸道功能

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中醫除了選擇具制酸效果的中藥,更注重探討起因為何。中醫理論認為「脾主升清」,也就是所謂的腸蠕動與吸收,一旦脾功能發生障礙,就會造成胃失和降,進而導致胃酸上逆,因此治療時會著重腸子的功能調整,若胃的和降順暢,就不會有胃酸上逆的問題。

另一方面,也因為腸胃連動的關係,許多患者有胃酸合併下腹脹的困擾,此時宜以健脾消導的香砂六君子湯、保和丸治療。至於長期胃酸排空遲緩可能傷及胃黏膜,甘露飲、益胃湯有助修復。

廖祥琳中醫師表示,曾有1名中年男子,過年後就因胃酸胃脹氣就診,服中藥一周後,胸悶與灼熱感便改善大半,3個月後則擺脫多年的消化不良和胃食道逆流,且咳嗽、咽喉異物感也隨之緩解。更讓人意外的是,因腸胃功能不佳而多年不敢碰的粽子,今年終於可以放心品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