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更要喝「熱水」!夏天保持涼爽的7大妙方

怎麼穿,喝什麼,如何讓屋子變涼爽,科學家來告訴你答案。 

1.脫掉幾件外衣

人體會知道要怎麼降溫。覺得熱的時候,我們會流汗,而汗水會從皮膚上吸熱得到能量而蒸發,讓身體降溫。如果你並不會直接照射到太陽,那麼保持涼爽的最好方式就是完全不穿衣服(這得要公司體恤才行得通)。如果你真的需要遮一下,就穿著能讓空氣流通的寬鬆衣服,加快蒸發速度。 

2.穿運動服裝運動

高科技運動服能夠運用「吸溼排汗」(moisture wicking)的作用讓你的身體更涼爽。它的材料採用了親水性纖維與聚酯纖維這類厭水性纖維組合而成,所以能夠先吸收溼氣然後再排出,達到吸溼排汗的效果。

哥倫比亞(Columbia)這家還算知名的運動用品公司今年推出了「Omni-Freeze ZERO」系列產品。這系列的運動服裡嵌入了數千個以親水性聚合物製成的極微小碟盤。這些小碟盤吸收汗水的時候,其內部的分子會利用皮膚上的熱能進行反應。 

3.喝冷飲

流汗之後,就需要補充流失的水分。「尿液顏色是估計體內含水狀態的簡單方式,」美國康乃迪克大學寇瑞史尊格學院(Korey Stringer Institute)研究中暑的專家道格拉斯‧卡薩(Douglas Casa)說,「如果尿液的顏色像檸檬水一樣很淡,那你沒什麼問題;如果顏色像蘋果汁那樣深,那麼就是身體脫水了。」身體脫水時,流汗的速度會減慢以保住水分,這樣會使身體變得更熱。因此冷飲可以補充你身體的水分並且幫身體降溫。

不過,儘管冰涼的啤酒看似是降溫的好主意,但酒精事實上是利尿劑,所以會使你排掉更多水分。此外酒精會造成皮膚的血管擴張,讓你覺得更熱。所以若想保持涼爽,那就少喝酒。 

4.喝杯熱茶也行

去氣候炎熱的國家時,你可能會看到人們在酷熱的天氣下啜飲熱飲。這看起來好像很離譜,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在2012年,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喝下熱水的自行車騎士體內累積的熱,實際上比猛喝冷飲的騎士還少。熱飲會使騎士流汗速率增加,形成的冷卻效果還超過因熱飲而增加的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