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膽囊炎肝腫大 竟因生魚片惹禍

撰文者: 潘以慈2014-06-02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生魚片熱量低,且含有蛋白質、脂肪、鐵質等營養素,但因未經加熱烹煮,小心容易把病菌、蟲卵吃下肚;臨床上,就有1名男子因喜愛吃生魚片,常來者不拒,但某次卻突然出現上腹痛等症狀,原不以為意,直到嚴重出現發燒、肌肉痠痛、淋巴結腫大等才緊急就醫,醫師發現患者出現膽囊炎、肝腫大等現象,研判恐感染寄生蟲。

旗山醫院營養師黃瑞培指出,民眾多以為現撈的漁獲較新鮮,其實根據調查,太平洋岸的生魚中,魚體寄生蟲感染率高達8成,且常見的海獸胃線蟲就常出現在甲殼類、魚類等;若是把病菌吃下肚,可能就會引發食物中毒,甚至寄生蟲感染等症狀出現。

營養師黃瑞培進一步說明,吃生魚片時,應盡量避免選擇淡水魚貝,因寄生蟲都是牠的中間宿主,包括草魚、鰱魚、鱸魚等,都不適合食用;另外,別以為芥末可以用來殺菌,其實多只單純調味去腥,最好的方式還是經過高溫烹煮較安全。

黃瑞培提醒,為保持魚肉新鮮,捕撈後,立即以零下50℃超低溫急速冷凍,病菌或寄生蟲難以孳生,用來生食相對較為安全;另外,想吃生魚片,應選擇可靠衛生的店家,包括切過魚的刀及砧板等務必要清洗乾淨,才能吃的安心又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