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下爸媽最心痛的一句話:「你連孩子都教不好」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6-02

因為北捷事件,人心惶惶。沒想到,一位張姓自閉症男子玩計算機,無意中碰觸旁人,發生爭吵後脫上衣,竟被誤會為即將傷人,被帶往警局。

我看到這則新聞,馬上「對號入座」,跟張媽媽一樣,除了為孩子感到心疼,也覺得社會因為北捷事件,驚恐到這種程度,大家都辛苦了!不過,我反而欣賞張媽媽的勇氣,還有她的正面態度,讓我這陣子因為孩子們被亂貼標籤的不快情緒,也獲得一些紓解。

張媽媽出來面對,她不怪誰,並希望大家藉著這次烏龍,了解自閉症患者,別再汙名化他們。她並為了孩子,不斷學習,四十歲念特教師資班,當正式老師,現正在寫博士論文「永不放棄希望─一位自閉症者母親之生命敘說」,說自己和孩子的故事。

這樣的付出,這樣的母愛,這樣面對挫折困頓,陽光以對的張媽媽,我相信,不只感動我,也會感動到許多深入了解這起烏龍事件的一般民眾。張媽媽也以自身經歷,講出家長的痛:「也有人會質疑說,你是老師,你自己的孩子都教不好…他(自閉症)今天是腦傷,不是他願意這個樣子的…」

尤其「孩子教不好」這一句,讓現在多少家長擔心受怕。很多家長都怕,自己教出另一個北捷事件的主角。暴力節目、電影、電玩等相關資訊,充斥社會,即便家庭教育再努力,也擋不住這股洪流。

「萬一,我做錯了什麼…」

「養不教,父之過」,是華人社會裡的經典名句。但是,一個人的養成,家庭、學校、社會都重要,社會又是每個人的構成,影響全局。北捷事件主角的父母,該負多少責任,大家爭論不休,但是切割跟全盤怪罪主角的父母,讓這個社會少了反省的機會。

經過這次創傷,我們學到了什麼?

可以討論的方向很多,但有兩則最近的新聞,給了我們一些指引。一名國中老師,偷考卷協助自己的孩子作弊,以及一名小五男童疑似因為功課的問題,赤裸墜樓不治。

當我幫助自閉症孩子的時候,最不捨的是,父母為了孩子的課業,為了孩子跟不上學校的進度,掙扎著、努力著,甚至不惜發生多次親子衝突,讓家庭氣氛大受影響,也要讓孩子在課業上、成績上,有一定的表現。他們也知道,學業不是全部,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但是其他人不見得這麼想。當父母的,常常沒有辦法獨立與社會主流價值抵抗。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