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手術矯正近視:一場世紀醫療騙局?

撰文者: 趙承淵2014-06-03

大約8年前,我就在網上不同地方看到過有關「近視手術致盲」、「近視手術是騙局」等等的傳聞,所幸本人視力尚佳,並未特別留意。後來有若干大學同學去做LASIK手術摘掉了眼鏡,現已過去數年,彷彿也無噩耗傳來。最近上網一瞧,才發現雖時過境遷,關於雷射近視手術的傳言卻並未消弭,反而越傳越激烈,越傳越驚悚。果殼網小組中轉載有「醫生」現身說法的文章,文中稱:

他們(指眼科醫生,筆者註)明知道這一手術(指雷射矯正近視手術,筆者註)的危險性,卻冒天下之大不韙,欺瞞廣大患者,把廣大患者的眼睛當作試驗品,請問你們還是人嗎?醫生被稱做是白醫(原文如此,筆者註)天使,你們的職責是救人,而不是為了瓜分一個市場而去把一項不成熟的技術用來害人!實行了LASIK後所產生的圓錐角膜目前在醫學上被認為是絕症,最後只能用角膜移植來解決問題!每一例手術能為你們帶來上千元的利潤,而為了這些利潤,你們竟然把廣大的患者當實驗品,隱瞞手術風險,而使廣大的患者冒著在若干年後要成為盲人或準盲人的風險,你們心中何安!在幾百萬人的眼中埋下一顆定時BoB(原文如此,疑為Bomb之誤,筆者註)!!!,你們良心何存?!

如此振聾發聵的質問,令我這個非眼科醫生也彷彿挨了一悶棍:既然聲稱是同行爆料,我一定要向這位有正義感的同志學習,徹底揭穿雷射近視手術這一醫療騙局!懷著這樣的心思,我查閱了一些相關資料。

1-3,切削角膜;4,掀起皮瓣;5-6,雷射燒灼;7-8,皮瓣蓋回。

所謂LASIK手術,全稱是「準分子雷射原位角膜磨鑲術」(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LASIK),手術對象是人的角膜。過程說起來並不復雜:先在角膜中心區表面切削一個大約100-180微米厚的帶蒂皮瓣並翻起,暴露皮瓣下角膜基質,然後利用高能準分子脈衝雷射燒灼一定厚度的角膜基質,最後將皮瓣蓋回原來的位置,無需縫合,手術結束。角膜提供整個眼睛屈光力的2/3,LASIK手術正是透過改變角膜屈光率來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

我國乃至全世界近視發生率都非常高,有強烈摘掉眼鏡意願的人不在少數。早在1995年,美國FDA即批准了將準分子雷射用於近視眼矯治。據估計,只在2003年一年,全美就有110萬人接受了雷射近視矯治手術——可見,如果這種手術是一個基於追逐利益的騙局,那麼受害者將遍布全世界,整個全球眼科醫學界都將是「昧著良心將患者當做小白鼠的惡魔」。事實果真如此觸目驚心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