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男染性病 共用按摩店澡盆惹禍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6-0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男人也會感染陰道滴蟲?!一名28歲在按摩店工作的男子,因尿道癢、且排尿有灼熱感而就醫,經醫師診斷感染陰道滴蟲,服藥後雖痊癒,但後來卻又再次感染。在主治醫師進一步詢問後,發現原來該名男子兩次感染都是因使用按摩店宿舍的公用澡盆惹的禍。

負責診治該名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一般大家都以為陰道滴蟲是女性才會有的傳染病,其實男性也會感染陰道滴蟲,只是因為男性感染後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

「嚴格說起來,感染陰道滴蟲其實算是一種性傳染病。」林儒廷進一步說明,陰道滴蟲大多都是透過性接觸傳染,只有少數患者像案例中的男子一樣,透過其他途徑間接感染。因此,一般都會建議感染陰道滴蟲患者的性伴侶也一起接受篩檢。

至於陰道滴蟲感染的臨床表現,男女患者有很大的不同!林儒廷指出,女性若感染陰道滴蟲,容易出現頻尿、殘尿、分泌物變多且有異味,並合併有搔癢感、陰道周圍發炎與灼熱感,造成排尿困難且解尿疼痛等症狀。但男性感染後,大多沒有症狀或僅有尿道發癢等輕微症狀,少數會出現白濁分泌物,排尿時有疼痛及灼熱感。

治療方面,林儒廷說,若是感染陰道滴蟲,只需口服抗生素即可治癒,但須服藥至少一週以上;而安全性行為及單一性伴侶、出入公用澡堂或游泳池注意衛生安全,則是避免感染陰道滴蟲的好方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