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雞蛋驗出抗生素 多吃恐引發白血病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6-0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新北市衛生局公布4月份抽驗市售雞蛋產品,針對氯黴素類、四環黴素類、磺胺劑等48項動物用藥檢驗,結果10件中,1件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098ppm」不符合規定,已移請彰化縣衛生局追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處業者6萬至5000萬。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不合格產品的抽驗地點,為新北市土城區峰廷街上的一家自助餐店,追查來源發現是由彰化縣彰化縣芳苑鄉金勝畜牧場所生產。

林冠蓁表示,氯黴素是一種廣效性抗生素,過去常被添加在動物飼料中來治療畜禽、魚類的感染性疾病,人體長期暴露於大量氟甲磺氯黴素,恐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引發白血病,也可引發過敏反應,嚴重誘發氣喘發作。

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蛋品是否殘留動物用藥無法透過外觀、氣味辨別,選購時要注意蛋品外觀必須完整無破損,最好可選擇具有公信力之認證產品,如CAS、GMP,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蛋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