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冰淇淋裡有「河狸肛門腺」?令你意想不到的食物怪成分

麵包蟲湯配蟋蟀、實驗室培養出來的漢堡肉,科學家絞盡腦汁想解決餐桌危機,但最大的難關卻在你我心裡?其實,你意想不到的怪東西早已入侵你的飲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算,人類對食物的需求將在四十年內增加一倍,問題是我們已經騰不出更多空間來生產食物了。人口暴增和經濟成長使我們對食物的需求量急遽上升,在肉類方面更是如此。預計在2050年,人類對肉類的需求量將是現在的兩倍,但是目前全球的農業用地已經有70%用來養殖牲畜了,許多人預期傳統肉類的價格將扶搖直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漢寧‧史坦菲(Henning Steinfeld)甚至認為,牛肉將成為「未來的魚子醬」。 

另一方面,今日漢堡和牛排也付出了高昂的環境代價。畜養牲口所排放的甲烷占全球排放量的39%,二氧化碳則是5%。「從生態角度來看,這實在無法永續經營,」荷蘭馬斯垂克大學的馬克‧波斯特教授(Mark Post)表示,「我們得另謀替代方案。」 

世界各地都有研究員想利用科學預防逐漸逼近的糧食危機,波斯特就是其中一位。他計劃在實驗室裡培養出人工肉類,不再倚靠農場飼養。 

其他解決方法也很激進。許多專家預測昆蟲將逐漸列入我們的菜單,還有學者正在研究如何在沙漠栽種蔬果。本文整理了各種為糧食危機解套的主要方案,看看哪道菜合您的胃口呢? 

昆蟲上菜
六腳動物即將進攻餐桌 

面對肉類供應逐漸匱乏,無肉不歡的人該怎麼填飽肚子呢?蚱蜢墨西哥脆餅聽起來如何?或是,焦糖蝗蟲搭配麵包蟲蔬菜濃湯呢?有的科學家相信,未來替代傳統肉類提供蛋白質的重要食物會是昆蟲。 

「若比較將飼料轉變為肉的效率,昆蟲的表現比任何傳統牲畜都來得好,」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昆蟲學家阿諾‧范赫斯教授(Arnold van Huis)說道,「這是因為昆蟲是冷血動物,所以不必為了維持體溫而消耗能量。」以蟋蟀為例,長一公斤的肉只需要2.1公斤的飼料。反觀長一公斤的雞肉需要4.5公斤的飼料,一公斤的豬肉需要9.1公斤,換作牛肉更高達二十五公斤。 

除此之外,改吃昆蟲還可以為環境帶來好處。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中,畜牧業占Z18%。根據范赫斯2010年的調查顯示,每養出一公斤的牛肉,就會製造2,850公克的溫室氣體,但是養出等量的麵包蟲或蟋蟀,製造的溫室氣體則分別是八公克和兩公克。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