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不要怕犯錯!別把過去的不愉快,繼續帶到未來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6-09

很多過去的不愉快,折磨自己許久的往事,覺得受夠了,就別再帶到未來了。一個人暗自痛苦,無益國計民生。放自己一馬,不如多行動,提升自己,或者幫助多一點人。該彌補的、該改進的,想清楚了就去做,行動能更快創造不同。

有一個華人世界裡有名的故事,對「放下」的觀念有很妙的見解。

一天,坦山和尚與隨侍的沙彌要到某地去說法。路過一條小溪,因下過雨,河水雖不大,卻泥濘不堪,師徒二人正準備渡河時,來了一位穿著入時又年輕貌美的小姐,行色匆匆,似有急事要辦,卻又在岸邊躊躇不前。

此時,坦山和尚趨前向那位小姐說:「姑娘,來吧!我背妳過去。」

緊跟在後面的沙彌,一直悶聲不響,心裡卻大惑不解:「平時師父教導我們,不能接近女色,為什麼今天師父自己卻犯清規呢?」

沙彌雖有疑惑,但受平時師父嚴格教導的影響,一時間,不敢在師父面前立即表態,但心中確實悶悶不樂。

事隔多日,沙彌愈想愈憋不住,於是來到師父面前:「師父!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親近女色的,為什麼前些日子,師父在小溪邊,卻自己背起漂亮的姑娘過河呢?」

坦山和尚聽了,很訝異地說:「我背那個姑娘過河,早就把她放下了!沒想到你卻把那位姑娘緊緊背著,到現在都還沒放下來!」

說實在話,很多事在做的當下,我們常常不確知是對是錯,只能憑感覺。坦山和尚的作為,也有好事者批評,得了便宜還賣乖。多做就會多錯,多言容易失言,但是因此不做、不言,於事有害而無補。

過去的痛又來磨,找個時間好好讓它在心裡流動。它在教導,我們在領受。我們得到了教訓,就讓它留在過去,未來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們去做。

現在的父母很辛苦,時時擔心自己做錯。坦白說,我的經驗是,每個孩子都不同,環境也各異,做錯都難免,但是越快放下情緒,修補、改正,大家都能多一點獲益。

祝福大家!

作者簡介_洪仲清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領有臨床心理師合格證書。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鑑定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近7年。
目前於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擔任所長,專長在協助自我探索與覺察、情緒管理訓練、親職教養諮商、人際與家庭溝通、正向思考引導、兒童遊戲治療等。(專欄照片攝影:汪忠信)

著作:
2015《找一條回家的路:從跟家庭和解出發,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遠流出版社
2014《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遠流出版社
2013《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城邦新手父母出版社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相關文章與訪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