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開心放暑假 卻成家長「暴怒季」!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寒暑假將至,孩子雖滿心期待,但這些長假,卻成了家長們的新負擔!根據家扶基金會的最新計指出,有近八成的家長認為長假期間親職負荷增加,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關注孩子狀況;且有四成四的家長表示寒暑假期間較常對孩子發脾氣,顯示在孩子放長假的期間,負向親子互動可能有增加的現象,成為長假期間兒保事件發生的隱憂!

孩子放假 父母得花加倍心思照顧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有六成八家長認為寒暑假期間親職工作時間平均增加時間約3.29小時。親職工作增加內容又以孩子的餐食準備為冠,其次是孩子的行為指導;課業指導及家務清理則分別為第三第四名。

增加的親職工作量,讓家長感到壓力倍增。近六成的家長表示壓力比平常還要大,休息時間變少較無法照顧到自我身心,也有三成七的家長不知道該如何紓解親職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家長若長期處於高壓及精神緊繃的狀態,可能也會影響到親子相處品質,導致親子關係緊張,進而引爆親子衝突,倘若家長因為壓力大,無法控制自身憤怒情緒,容易埋下兒童虐待風險。

暑假期間家長較易對孩子發脾氣

調查指出,近四成四家長表示長假期間較常對孩子發脾氣,三成八的家長寒暑假常與孩子發生親子衝突,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孩子放寒暑假期間,生活作息少了學校系統性的規範,家長必須花更多心力在孩子日常生活的照顧和管理,因此作息時間是家長最常與孩子發生衝突的議題。

家扶基金會呼籲,父母是塑行孩子關鍵的影響力,父母需健全自己,才能成為孩子的榜樣,對孩子發揮正面影響力。家長需學習掌握自身狀況,若在長假期間感到壓力大,身心無法負荷,一定要妥善利用身邊資源、找親友或民間團體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