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消暑!芹菜蜂蜜汁清涼一夏

撰文者: 蔡秉育2014-06-11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除了開心夏天到了,也要小心因為氣候炎熱所引發的小疾病。陳潮宗中醫生在其著作《一整年都有用 跟著24節氣吃不生病》中提到,夏季容易因為外感風熱而染上疾病,臨床上多以清熱、祛風做為治療,建議可以食用綠豆、瓜類、番茄、芹菜、茄子等當季時蔬,改善風熱火毒。以下推荐一道清熱消暑的「芹菜蜂蜜汁」。

芹菜蜂蜜汁熱量低,夏日飲用還有助降火氣。(攝影/江旻駿)
芹菜蜂蜜汁熱量低,夏日飲用還有助降火氣。(攝影/江旻駿)

芹菜是中醫眼中不可或缺的「藥芹」,被稱為「廚房裡的藥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刮洗腸壁,讓排便更順暢,而且芹菜裡的化合物「芹菜素」可使血管平滑肌舒張,因此具有抗血脂的作用,芹菜素還能抑制多種腫瘤細胞生長及腫瘤血管形成、侵襲和轉移,減少近四分之一的罹癌機率。

但是,要特別提醒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患者,建議諮詢醫師的意見後,再決定是否食用芹菜,以免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芹菜除了有降血壓、控血脂、防癌抗癌等功效外,還可以鎮靜安神、消除青春痘,加上本身為低熱量食材,是愛美、注重健康的朋友們絕不可錯過的佳餚。

「廚房裡的藥物」---芹菜。
「廚房裡的藥物」---芹菜。

蜂蜜中含有極為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這兩種物質都有助調理腸胃及胃酸分泌,增加腸蠕動,縮短排便時間。不僅如此,蜂蜜中所含有的熱量還非常的低,100克蜂蜜只含有294卡路里,此外,根據美國《紐約時報》新聞網站指出,蜂蜜是由蜜蜂蒐集採花蜜而成,因此帶有些花粉,對於花粉過敏者來說,可藉由些微的過敏原,來培養身體慢慢產生抗體,打造抗敏體質。

蜂蜜用溫水沖服才能留住其營養。(攝影/江旻駿)
蜂蜜用溫水沖服才能留住其營養。(攝影/江旻駿)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