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腸病毒三部曲!綠豆薏仁清熱解毒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11

炎炎夏日,腸病毒疫情再度拉警報。中醫師提醒,除了透過洗手、環境清潔、均衡飲食等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以及降低感染機會,建議平時可多吃綠豆薏仁湯,或是利用藥膳茶飲提升免疫力,不僅具有清熱解毒功效,同時還能緩解咽喉不適,避免腸病毒感染的風險。

腸病毒疫情進入高峰期,家中幼童若有發燒,或是意識不清,都須趕快就醫。
腸病毒疫情進入高峰期,家中幼童若有發燒,或是意識不清,都須趕快就醫。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楊紓怡表示,腸病毒是經由接觸、飛沫傳染,或吃了受到病毒污染的食物與水而引發,10歲以下學童為好發族群,其中又以新生兒及3歲以下幼兒為高危險群;一般潛伏期約3至6天,多數人感染後沒有症狀。

風邪熱毒 四神湯恢復體力

典型的腸病毒感染臨床症狀為手足口症,包括口腔黏膜、牙齦、舌頭等出現潰瘍,手足掌側、臀、膝蓋等處出現紅皮疹,雖然以上的臨床表現都可由症狀治療緩解,但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持續嘔吐、呼吸急促等情況,則需立即就醫治療。

目前是腸病毒的流行高峰期,中醫觀點認為,腸病毒以其臨床表現應歸屬「溫病」、「濕溫」、「時疫」範疇,為風邪熱毒,兼夾濕邪,蘊於肌表為病,治療以疏風清熱、涼血解毒為方向。在緩解發燒及全身痠痛部分,大家常吃的四神湯,也可以拿來當作病後調養,幫助小朋友早點恢復體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