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濕黏易中暑 刮痧去熱有撇步

撰文者: 關嘉慶2014-06-1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最近忽而大太陽,才一轉眼,卻又下起大雨,高溫悶濕的氣候,總讓人感覺濕濕黏黏的很不舒服;醫師指出,時令即將進入夏至,中暑求診的人就越來越多,由於暑熱會造成津液元氣耗傷,民眾可藉由刮痧來解暑,有助體內熱氣散出。

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中醫師呂友文指出,「痧」是氣的失調瘀結,刮痧可排除體表或是經絡內的有毒物質。刮痧可使用玉砭、木棒、瓷質湯匙等,或使用手也可以,以刮、擠、揪、捏刺激體表,以清除不利於身體的物質。

刮痧也有撇步,得要做的正確才有效;呂友文中醫師表示,刮痧角度應由上而下、由內而外,刮痧器具與皮膚間的角度以45度為宜,並保持同一角度,刮痧時用力均勻、適中,力道應由輕漸重,不可忽輕忽重,刮拭面積盡量能拉到最長,應為單方向用力,回程不刮。

呂友文醫師指出,初次刮痧時間不宜過長,且手法不宜過重,第二次刮痧應與第一次間隔1至2週。每次刮拭以20至30鐘為宜,剛刮完痧不可進冷氣房,因為在冷氣房反而容易受寒而頭痛、全身痠痛,刮痧後待在一般室溫通風處 1 ~ 2 小時為宜,刮痧後若仍然頭痛,可搭配清熱解暑藥物使用,補充溫開水,不可飲用冰水。

另外,呂友文並強調,頸部前方不能刮,體質較弱或體質敏感,一刮痧就臉色發白的人不要刮,老人、小孩皮膚比較脆弱,刮痧時力道儘量放輕,避免皮膚傷害,年老體弱、皮膚過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病、血小板減少症、癌症,或皮膚上有傷口、疤痕的人,及懷孕婦女,皆不適合刮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