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月經半年沒來 10公分卵巢瘤作祟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28歲的游姓女病患,因月經持續半年左右都沒有來,並且開始出現腹脹、腹痛的情形,到婦產科就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卵巢長了10公分左右的腫瘤,切片檢查確定為良性腫瘤;因病患年輕且未婚,擔心手術留下大疤痕,與醫師溝通後決定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方式,術後復原良好。

腹悶、月經異常是警訊

童綜合醫院婦產科許俊正醫師表示,卵巢腫瘤是發生在女性生殖器常見的腫瘤,環境、內分泌與遺傳都可能是發生的原因,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出現腹悶、腹痛、月經異常、腹部不正常隆起等情形時,就應儘早到醫院進行檢查並接受治療。

許俊正醫師指出,一般民眾尤其女性擔心手術留下傷疤,傳統剖腹手術會留下1個8公分左右的傷口;但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因為只從肚臍皺褶處開一口伸進器械摘除腫瘤,只會在肚臍皺褶處留下1個1公分的傷口。 

但醫師表示,單孔腹腔鏡手術較適合用於、卵巢良性腫瘤、輸卵管良性腫瘤、水瘤、子宮肌瘤、子宮切除等手術,但仍需由專業醫師針對個案情形進行評估,選擇最適合患者的手術方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