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輕鬆煮》山藥蕎麥麵(食譜)

撰文者: 4F COOKING HOME2014-06-13

暑氣難消,食慾都躲起來了。這個時刻非常適合來一盤涼爽的「蕎麥麵」!據說江戶時代的達官貴人經常造訪高級蕎麥麵店,對他們而言,蕎麥麵與其說是正餐,不如說是下酒小菜,就像英國人喜歡喝下午茶一樣哦。

料理的步驟,從熬煮昆布高湯(沾醬的前身)開始,若不想這麼麻煩,馬力說媽媽在家都直接用烹大師做高湯,加醬油、味醂調味,沾醬就完成了。馬力叮嚀醬汁要做鹹一點,再放入冰塊,麵沾著吃,夏天就是要吃很冷的才好吃呦!

份量| 2人份

材料|

蕎麥麵 180g

沾醬 高湯 300g (高湯材料請看下面)

醬油 2.5大匙

味醂 2.5大匙

高湯 水 450ml

昆布(5x5 cm) 1片

柴魚片 1小把

佐料

山藥(磨成泥) 100g

蝦夷蔥(切末) 1條

山葵 適量

海苔絲 適量

做法|

1. 先準備高湯,冷水泡昆布3-4小時後,加熱至快滾前熄火,撈起昆布後放入柴魚片,滾了即熄火,約過20分鐘後濾掉柴魚片(覺得麻煩的朋友們請直接改用烹大師加醬油和味淋,或是把鰹魚醬油對冰水調淡也很適合)。

2. 加入醬油、味醂調味,煮至滾後熄火,待冷卻後冷藏至冰涼備用。

3. 再來煮蕎麥麵,備一鍋滾水,下麵(大火煮6分鐘左右,請依照包裝上指示時間煮),煮熟後沖冷水降溫至完全冷卻。

4. 海苔絲灑在蕎麥麵上,慢慢倒些沾醬到山藥泥直到自己喜歡的鹹度,,依個人喜好加入山葵與蝦夷蔥和你自己喜歡的配料,夾麵沾山藥泥就可以吃了。

備註:如果用烹大師做高湯的話記得不要加太多醬油。

作者簡介_4F COOKING HOME

坐落於永康公園旁的4F COOKING HOME用迎接朋友的態度來歡迎每一位學員。4F希望大家可以來這邊放鬆地學做料理,料理的樂趣不只是在上桌驚嘆的剎那,更重要的是享受從挑選食材、香料到製作料理的過程,沒有什麼比得上用自己的手和心所做出來的料理。從做一份給自己的料理,開始感受另一種生活態度。4F COOKING HOME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