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癌症是種選擇題】專題

多醣體發威!平價香菇金針菇也防癌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6-16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多年,許多癌友為了防止病症惡化,選購靈芝、牛樟芝、法國松露、巴西蘑菇等含有多醣體的高價菇類產品,改善免疫系統,希望藉此達到防癌、抗癌的效果。不過,這些高價菇類的價格不菲,營養師表示,一般人常見的平民化菌菇,也富含各類多醣體,營養價值毫不遜色,平日多多攝取也具有防癌保健的功效。

菇蕈類食材含有豐富多醣體,各自具有不同的防癌成分,能活化免疫系統。(攝影/駱慧雯)
菇蕈類食材含有豐富多醣體,各自具有不同的防癌成分,能活化免疫系統。(攝影/駱慧雯)

多醣體提升免疫力 防癌保健有一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一提到菇蕈類的營養素,許多人會直接聯想到「多醣體」。科學研究指出,多醣體能以特殊方式通過腸道,被人體直接吸收,能夠活化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同時有防癌、降低膽固醇的功能。

事實上,多醣體是一個總稱,是由多個單醣體連接而成,能透過促進細胞激素的分泌,啟動細胞本身的活化作用。不同的菇蕈各自有其獨特的多醣體種類和抗癌成分,例如金針菇和鴻喜菇的蛋白多醣體(protein polysaccharide)、香菇的香菇多醣體(Lentinan)等。

菇類食材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B群與D等營養素,味道鮮美,又有低熱量、高纖維的特性,是腸道保健和體重控制的優良食材。以常見的金針菇為例,其成分中的幾丁質,可抑制飲食中的脂肪吸收,進而減少體脂肪的形成,而其豐富的纖維質又有預防便祕的作用。

營養經得起考驗!菇類煮過再吃

更難得的是,菇類的營養價值可耐熱至180℃,煮過的口感和營養都比生食來得好,建議最好先煮過再吃。若是乾燥的香菇,則建議先用水浸泡,溶出維生素及胺基酸,烹調時加入香菇水,可減少營養的流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