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竟有傷腎風險 謹記3點安心喝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多數人在早上,都會飲用一杯咖啡當成一天活力的來源,但你喝下的究竟是咖啡還是毒素?日前,消保處針對咖啡豆及濾掛式咖啡粉等進行調查,結果發現44項產品中,其中有9件標示不合格、有4件產品檢出含赭麴毒素A分別為咖啡工房摩卡濾掛咖啡0.7PPB、極至黑爵濾泡式咖啡1.7PPB、頂好企業摩卡0.9PPB、晴天現烘咖啡2.8PPB。

赭麴毒素喝下肚 除了傷腎更有致癌風險

雖然檢驗出含赭麴毒素A的咖啡並未超過標準的5PPB,但因為赭麴毒素是一種黴菌,在台灣這種高溫潮濕的氣候下,有大量增長的風險,若保存不當的話,很容易造成毒素超標的風險,根據林口長庚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赭麴毒素若喝下肚,最主要的傷害是腎臟,另外,在動物實驗上也曾出現泌尿道腫瘤、流產等風險,因此,在這方面而言其實還是有致癌的風險。

飲用咖啡建議一天2杯為限

顏宗海醫師也表示,一般我們沖泡的咖啡時,所使用的溫度約70~80度左右,但這種溫度是無法破壞赭麴毒素,除非要到200度才有可能會被破壞,所以,在飲用的過程中最擔心的就是將毒素喝下肚,對此,醫師也提供3點幫助大家降低風險:

1)沖泡咖啡前/盡量購買真空包裝或是小分裝的咖啡,降低開封後毒素增長的風險,另外,就是將咖啡粉、咖啡豆等放置冰箱,以避免高溫、濕度高的增長環境。

2)飲用咖啡的過程/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杯,因為喝多了不只有赭麴毒素感染的風險,就連咖啡因攝取過多,也有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飲用咖啡後/可多喝水,促進身體代謝。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